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倾力“第一线”,誓夺“双胜利”

省检察院“四进”工作组迅速到位开展工作

    大地已回春,“攻坚”情更迫。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当口,省委关于开展万名干部“ 进企业、 进项目、 进乡村、 进社区” 攻坚行动通知下发后,省检察院机关干部纷纷响应、踊跃报名,经党组精心挑选,四个小组20名干警已按省委要求于3月5 日全部到达派驻地点,迅速展开工作,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四不两直”摸实情

    3月5日下午,在工作组组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段连才带领下,省派济宁省检察院工作组甫抵嘉祥,第一时间便与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见面,了解情况,通报任务,交换意见。学习传达省委部署和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严”“细”“实”标准要求。

    疫情防控末端是否落实到位?工作组既检查联系点,更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嘉祥街道王楼村、漫山香墅小区、洪山村、柏山社区等地,详细询问人员出入登记、公共场所消毒、执勤力量安排等事项。

    脱贫攻坚群众有何期盼?企业复工尚存哪些困难?工作组深入联系点,了解纸坊镇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察看后马市村村容村貌,慰问困难群众并座谈听取意见。还先后到西关农贸市场、山东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调研,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掌握企业需求。

    经过几天的调研,工作组梳理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3类15 个问题,现已明确好任务,细化具体措施,全力推进落实。

    身入心至压责任

    由刘继祥专委任组长的省派泰安省检察院工作组进驻宁阳县后,及时明确分工:工作组分设企业项目、乡村社区两个小组,责任到人,明确负责的公司、乡村和社区,建立学习会议、计划协调、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工作制度。

    3 月6 日到8 日,工作组与县发改局、工信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全面对接,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掌握第一手材料。

    围绕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工作组到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山东巴夫绿色循环生物产业示范园、乡饮乡南赵村、文庙街道文成园社区等责任点,听取情况、 察看现场、座谈交流、 调阅资料,解读相关政策。

    针对宁阳县部分人员思想麻痹,企业项目原材料供应不足、成本上升、再投资进度缓慢,地处三县交界点存在人员管控不严等问题,工作组及时提出指导意见。

    对接单位和项目

    省派临沂省检察院工作组在组长、二级巡视员隋少彦带领下,3月5 日一早从单位出发,赶赴沂水县防疫复工第一线,积极开展工作。

    到达沂水后,工作组立即与当地联络的同志进行工作对接,在临沂市召开全市工作组见面会后,与先期进入沂水县包保防疫工作的临沂市检察院检察长蒋万云进行了沟通交流,传达省检察院对防疫复工攻坚任务的工作部署和陈勇检察长的指示要求,商议下一步工作计划和省市两级工作组的协调配合等事宜。

    当日下午,工作组旋即到对接单位和项目集中的沂城街道办事处走访,了解辖区工作情况。而后,马不停蹄赶赴丰基机械国机智能制造项目工地、山东恒泰纺织有限公司工作车间及北关社区实地查看。

    次日,工作组到沂城街道解家官庄村、泓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七星柠檬科技公司项目等对接单位现场了解情况,摸排问题,宣传上级新近出台扶持政策及省委防疫复工攻坚部署和要求。大家表示,一定尽快摸清底数,梳理困难问题,尽快融入当地防疫复工攻坚战,为全面战胜疫情、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奋力拼搏。

    分析研判明任务

    3月6 日,省派烟台省检察院工作组在组长、二级巡视员邹志虹带领下,到招远市梦芝街道埃子王家村、龙馨社区、山东健源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黄金精炼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工程四个任务点详细调研摸排。

    初步梳理出:企业防疫物资还有短缺、资金周转的困难,外地工人复工风险大等问题;重点项目部分计划用地未批复的问题;社区存在人员车辆进出数量大、检测任务重、上下班通道拥堵的问题;村里存在检测人员测温设备使用不规范导致测温不准,人员车辆出入登记不规范等问题。

    初步研判为:企业防疫工作比较到位,资金和用工是重点;项目作业环境空旷,人员较少,防疫风险目前不高,下一步随着工程进度继续跟进,用地批复是堵点;社区掌握情况比较到位,出入检查人员力量不足,容易产生漏点;村里对检测人员的培训、对独居老年人关心关爱、春耕备播准备是盲点。

    工作组随即对任务进行分工,责任到人,决心在解决前期问题基础上,再深入了解情况,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