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法律智囊,检察官为您解惑

    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疫情最大的影响,莫过于企业复工复产时遇到的各类用工问题。面对各种问题,国家是否也有相关政策扶持?企业又该如何协调好与工人之间的关系?济南市高新区检察院提供法律智囊,为企业保驾护航。

    问: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是否可以延长工作时间?

    法律智囊:防疫任务时间紧,协商同意可加班。对承担政府疫情防控保障任务需要紧急加班的企业,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的前提下,企业经与工会和员工协商,可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应对紧急生产任务,依法不受延长工作时间的限制。

    问:对因依法被隔离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如何支付其工资报酬?

    法律智囊:确诊疑似隔离者,视同劳动付工资。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员工,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员工,按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工资。

    问: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创业是否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法律智囊:中小企业稳发展,担保贷款有政策。中小企业要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贷款政策,积极去对接各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各小微企业抱团取暖,与上下游企业和终端客户做好基于互让利益的坦诚磋商,应该认识到压缩利润,甚至均分共担亏损,是特殊时期的互利共赢行为。

    问:因疫情停工停产期间企业是否需要支付员工报酬?如何支付?

    法律智囊:停工停产要支付,合同约定保基本。对于因疫情防控未及时返回企业复工的员工,企业与员工协商一致,可以优先考虑安排员工带薪年休假。对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员工,用人单位应视具体情况,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在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及相关规定内,依法合理支付。

    问: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可否延期支付员工工资?

    法律智囊:生产经营遇困难,调薪轮岗缩工时。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员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 轮岗轮休、 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对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企业经与工会或员工代表协商,可以延期支付员工工资。

    问: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组织员工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是否可以领取补贴?

    法律智囊:受疫停工不停学,培训补贴有保障。企业可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员工参加线上职业培训,以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鼓励在培训中增加保密及在家办公方面技能,为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助力。

    问:对不愿复工的员工,是否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法律智囊:企业复产需复工,拒绝返岗按旷工。对不愿复工的员工,企业工会应及时宣讲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企业复工的重要性,主动劝导员工及时返岗。对经劝导无效或以其他非正当理由拒绝返岗的,企业可依法予以处理。

    针对无正当理由拒不复工、且不提供任何材料的,企业需保持谨慎态度,先行与员工进行沟通确认清楚原因,并保留书面沟通文件,如沟通未果,则可根据规章制度以及《 劳动合同法》 的相关规定,按照旷工方式进行处理。此种情况下,可不向员工支付工资。高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