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互联网+检察

历城:“科研中心”保障疫情防控和办案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办公室是该院的“科研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刘明和刘勇二人,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检察”的工作模式,保障疫情防控和办案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保障检察工作顺利开展。在保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的基础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疫情发生后,二人首先想到的是利用近年来历城区检察院建立的高效的智慧检务办公体系,通过三远一网开辟的非接触式“远程庭审”“远程提审”等系统,正好可以在疫情期间为保障检察工作正常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刘明主动协调区法院、区看守所,对设备提前调试,刘勇协调运营商对专用线路检修排查,通过增加专线带宽提高线路稳定性等工作保障设备平稳运行。

    “ 远程庭审” “ 远程提审” 系统的运用,不仅有效避免了人员集中,给监管场所减少防疫压力,提高了办案人员工作效率,而且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在押犯罪嫌疑人合法诉讼权利的行使,保障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权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人为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减少聚集性会议,借助手机移动办公平台,开设可同时容纳300 人同时收听、30人同时视频的移动端会议系统,保障疫情部署工作在人与人“隔空对话”的同时,及时有效地传达到每个部门。

    为保证院领导能够及时准确了解全院干警的健康情况,刘明自主开发疫情实时个人信息填报和统计系统,实时、快速、准确地采集全院干警个人疫情信息,做到疫情信息采集高频次、全维度。自动统计分析各项数据,用大数据为历城区检察院的抗疫战争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疫情期间二人每天都穿梭在机房、设备间、弱电间,查找问题故障,一切的一切只为保证疫情期间一线工作的网络畅通。“我们多付出一分努力,就减少一分风险,增加一分安全。”刘勇常说。历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