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不让检徽在防控一线蒙尘”

—德州市检察院干警耿春雷防控一线值勤侧记

    “老耿,面泡好了。”“好,登记完信息就去……”2月12日深夜11点,老耿在滨德高速德州北收费站监测点坚守了7个小时,还得1个小时才能下班。

    老耿大名叫耿春雷,德州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副主任科员。2月5日,德州市委组织部从市直39个部门紧急抽调175 名工作人员,充实疫情防控交通联防一线监测点,耿春雷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德州人民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个特殊的节点,春节回乡高峰,节后返程高峰,交通卡口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之处。

    为缓解一线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2月4 日,德州市下发了《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市检察院全体干警纷纷报名请战,经过院党组研究决定,耿春雷和市检察院四级调研员高世峰、检务督察部负责人孟江三人光荣入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隆重的出征仪式,2月5日上午8点,耿春雷就和全市 39个部门紧急抽调的 175名工作人员,迅速集结到位,以最快的速度,充实到全市 6个交通联防监测点。

    从这一刻开始,滨德高速德州北收费站监测点成为耿春雷全新的战斗岗位。“我们分成了四组,进行24 小时3班轮岗。”耿春雷说,他主要负责入德车辆、人员信息登记核对,发放疫情防控通知书等一线工作。虽然需要直接面对大量外省来德人员,耿春雷在接到上岗通知的时候却没有丝毫犹豫。

    “让我们守一线,是对我们的信任,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检察人员,首先是一种深深的责任感压在肩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全民战‘疫’,既然我来了,就决不让我的防控岗位出一丝差错,不让检徽在防控一线蒙尘。”耿春雷说。

    一线值守最为艰苦,除了直面大量流动人员外,“冷热交融”成了他“难言的障碍”。一次性的橡胶手套密不透风,耿春雷忙起来双手经常出汗,又不能经常性地摘下手套擦汗,而此时夜间气温又低,他能清晰地感觉到双手与橡胶手套之间的汗水几乎成冰。但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他忙碌的步伐:对每一名下高速的人员都认真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审查核对,并对他们的来往信息进行详细查询登记,以确保每名来德州人员都有迹可循,无一漏查。

    耿春雷说:“不遗漏每名来德人员是我对党的庄严承诺!”他将克服一切困难,继续坚守在自己的防控岗位上,直到这场无声的战“疫”最终胜利的那一天。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