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疫情前守初心 危难时显身手

—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张有清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张有清,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2019年9月被组织选派到济南市历下区姜家庄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位曾在部队革命大熔炉里焠 炼过、退伍不褪色的转业“老兵”,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再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一名检察干警忠诚的本色。他胸前庄严的检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死之战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疫情突至停休假  迅速返村尽职责

    1月26 日,还沉浸在与家人欢度新年的气氛中的张有清,突然接到上级关于立即返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电话。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半点迟疑和退缩,他告别妻子和孩子,毅然返回他所任第一书记的姜家庄。

    集结号已经吹响,作为第一书记,姜家庄就是他的战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紧要危急的关头,自己没有理由不和村民们站在一起。刚回到村里,电话就纷至沓来。他来不及多想,迅速召集村“两委”班子,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制订防控预案,建立网格化联防联控体系,落实“两委”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头对全村636 户1614人,逐一摸排、核查,登记造册,分类管理。该隔离的隔离,该观察的观察,没有异常情况的也尽到告知和宣传义务。对全村全覆盖消毒处理,严格控制车辆、人员进出……一切工作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但村民陈某某的突然病逝却让他神经陡然紧张起来。

    突发丧事引纠纷  动情晓义化矛盾

    2月4 日凌晨30分,张有清突然得到消息:村里一位老人离世了。他一下紧张起来。他知道农村红白喜事讲究多,搭灵棚、设灵堂,亲朋好友吊唁……而老人在这个敏感时刻故去,难免引发谣传和恐慌。他立即向上级领导报告请示并召集“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明确分工:安抚情绪、杜绝谣传、打消群众疑虑,稳定村里秩序;加强值守,坚决阻止外来人员进入和村民聚集;做通家属思想工作,丧事一切从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来吊唁的亲属还是不少,张有清心中万分焦急。张有清明白,仅仅把关于疫情期间操办红白喜事的相关规定告知家属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来到逝者家中安慰说:“逝者为大,家人亲朋悲痛的心情可以理解,来吊唁一下寄托哀思,这也无可厚非。但是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危险期,大操大办无疑会增加病毒感染的概率。前来吊唁的都是至亲好友,如果不慎造成疫情传播扩散,那后果不堪设想,这恐怕也不是逝去先人所愿意看到的。”随后,他又把政府关于疫情期间丧事办理的相关规定耐心解释给逝者家属,希望尽量一切从简,让老人平静安心地走。并表示如果有需要自己和村委会帮忙的,会义不容辞、尽心尽力。逝者家属被他恳切入理的话打动了,终于答应一切从简,并劝返了前来吊唁的亲属。从早晨忙到中午,事情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张有清这才长舒了一口气,可没想到又一起突发事件不期而至……

    探亲受阻竟犯浑  释法说理息事端

    2月4日17时许,邻村一位女士开车来姜家庄探亲,值班人员按照规定拒绝该女士进入,该女士不但不听,反而无理取闹。虽然最终在值班人员的劝说下悻悻离去,没承想刚按下葫芦又起了瓢——该女士的亲属村民孙某某得知消息后来值班室非要讨说法。值班人员报告了村委,张有清得知情况带着村主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该村民情绪激动,没等问话,就冲着村主任大声质问,张有清上前劝导,该村民竟指着他鼻子嚷嚷“你算个干什么的?”张有清看到他情绪一时不能平静下来,群众也开始围观,赶紧边安排工作人员疏导群众,边向上级领导汇报,同时也联系派出所报警。他耐心对该村民讲明:“现在疫情严重性,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是保护所有村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其中也包括他和他的家人。禁行措施是上级要求“两委”决定的,所有村民都必须遵守。张有清义正言辞地告诫:“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也是个检察干警。 在这里也以一个检察干警的身份警告你,最近司法机关出台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如果你再不约束自己的行为,超过必要限度,触犯了法律,那么等待你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张有清的一番话终于警醒了该村民,他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和自己的错误,当面给值班人员赔礼道歉。警方随后对该男子进行了训诫警告处理。

    张有清深知,这场阻击战才刚刚打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还有更大更多的艰难险阻在等着他。在他内心深处,始终秉持着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作为一名党员,他就是一面旗帜,只要有他在,旗帜就绝不能倒;作为历下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他所领导的村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要有他在,堡垒就绝不能被攻破;姜家庄就是他必须坚守的阵地,只要有他在,这块阵地就坚决不能丢!

    张嘉敏  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