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等﹄外领域︐分内之事

青州市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保护古墓葬安全

    近日,青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工作人员再次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家沟古墓、田齐王陵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稷山汉墓群、齐襄王墓进行了现场回访,发现上述古墓葬保护情况良好,彰显青州市院积极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

    2019年1 月份,青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工作中发现,该市盗掘古墓犯罪近几年呈高发态势,自2016 年以来,该院共受理盗掘古墓葬犯罪案件 10件 67人,涉案地点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刑事犯罪高发反映出背后有关行政执法单位对古墓葬的保护不力。随即,该院干警对本市邵庄镇部分古墓葬进行了现场勘查,发现大多数古墓葬未明确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周边缺少保护措施,且存在乱搭乱建和施工等违法现象。特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家沟古墓存在盗洞回填不彻底,附近垃圾任意堆放,形成了较大的垃圾填埋场,极大增加了该古墓再次被盗风险。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较高的经济价值,古墓葬周边缺少保护措施,各类违法行为对古墓葬保护构成潜在威胁,盗掘古墓葬行为更破坏了古墓葬的文化科研价值,也使得珍贵文物面临流失的风险,国家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

    该院针对上述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后,认为该市文物保护管理主管部门存在怠于履职致使国家利益受到侵害的行为,遂依法向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全市古墓葬的保护。被建议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对各类侵害古墓葬安全的违法行为分门别类做出了不同处理措施,并以点带面、整合全部执法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分组、分区域对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共计 91 处进行了重点巡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置,共计下达整改通知书11份,立案查处1起。特别是针对程家沟古墓盗掘刑事犯罪高发现象,在彻底回填盗洞、清除周边垃圾场的基础上,利用高科技手段在该墓葬周边安装了10个摄像头,减少了该古墓葬再次被盗掘的风险。青州市何官镇根据文物主管部门的要求,在戴楼古墓周边设置了防护网,制作了文物标识牌、条幅,并邀请青州市电视台对该做法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传,进一步加强全市人民保护古墓的意识。经过上述措施,2019 年青州市盗掘古墓葬刑事犯罪新发案率为零。

    刘俊英  温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