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贡献检察智慧,体现检察担当

    作为一次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的中央全会,距离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刚刚过去了五年。

    五年的时间里,我们健全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改革、深化经济和社会体制改革、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国家监察制度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无疑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全面的经验总结。

    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着重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并提出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审判制度、 检察制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对检察机关履职能力、服务大局水平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需要我们在对四中全会精神学思践悟的基础上,将会议精神体现和落实在具体检察工作中。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体现检察担当。当前,检察机关对内设机构作了系统性、重塑性改革,形成四大检察并行的法律监督新格局。

    机构有了、格局形成了,关键就是要准确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既扎实办好每一个案件,又不能囿于就案办案,通过依法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持续推进重点工作,及时发现国家治理中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的监督方式参与综合治理。

    今年以来,淄博市检察机关着眼于解决单一监督方式力度不足的问题,综合运用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打出“抗诉+检察建议”复合监督组合拳,使监督刚性更强、效果更好。

    为探索创新检察机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基层经验。当前,基层检察人员占比达到 73% ,基层案件量占比达到86% 。

    将基层检察院打造为服务人民群众“最先一公里” 的坚强堡垒,就要瞄准建设“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目标,加强规划设计,帮助解决基层院发展中的难点问题。

    加速检察干警“专业成长”,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需要检察人员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按照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三个能力”的要求,以过硬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今年以来,淄博检察机关针对四大检察中民事检察仍然薄弱、行政检察短板突出、公益诉讼检察刚刚起步的现状,实施干警素能分类培养计划,将工作重心进一步向这些方面倾斜,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对员额检察官的培训,在“精、准、实”上下功夫,为提升专业化水平打好基础。

    四中全会提出了最新的时代答卷,需要我们勇于挑最重的担子,以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开放的视野配置资源,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检察智慧、体现检察担当。

    淄博市人民检察检察长  魏玉民深入学习贯彻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