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二版

莱阳严打侵财类犯罪提升群众满意度

    入秋以来,莱阳市公安局针对侵财性犯罪易发、多发的特点,采取超前防范、场所整治、 控制渠道、 管控区域、 防范宣传等五项措施,进一步维护全市良好的治安秩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信息预警研判,超前进行防范。 该局开展“一村一警”活动,包村民警、辅警进村入户,零距离贴近群众,大力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努力获取深层次、内幕性、预警性和源头性信息。 合成作战中心着力强化研判、分析和使用工作,积极推行警情预告制度,切实增强信息获取和预警能力。同时,加大对盗窃、诈骗等侵财性案件涉及物品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来源去向,发布信息预警,组织刑警、派出所等警种开展有针对性的查控工作,为案件突破提供条件。

    联合整治场所,压缩活动空间。 该局机关民警全部下沉到一线,组织治安、派出所等警种联合对盗抢犯罪分子容易落脚藏身的中小旅馆、出租房屋、洗浴中心、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不定期开展集中清查,及时发现、掌握和控制可疑人员、物品、车辆,全力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对发现问题的场所纳入重点管理,加大检查整改力度,确保问题得到根治。特别是对公共娱乐场所,严厉查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涉案物品追踪,切断流通渠道。 该局要求各派出所对辖区内机动车修理业和废品回收业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摸底,进一步核实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废旧物品收购业和机动车修理行业进行专项整治,紧盯销赃渠道,进一步落实从业人员责任,一旦发生不按规定操作导致赃物流通的情况,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加强巡逻防控,管控重点部位。 该局以巡特警力量为骨干,按照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的有关要求,针对街面“两抢一盗”发案规律特点,充分发挥PTU 警车的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抓巡控,以治安复杂地区和部位为重点,在案件高发时段和区域,落实动态联动巡逻,建立重点部位、重点地区巡逻责任制,不断加大巡逻力度。深入社区、市场、金融网点周边等易发部位,采取便衣蹲点守候等方式,切实做细社会面治安防范工作,提高对街面违法犯罪的震慑力,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防盗知识宣传,提高防范意识。 该局组织社区、法制、 反诈民警制作PPT 课件深入各大超市、学校、公园等人员密集区,采取上大课、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纸等多种方式,开展防盗、防骗、反诈等宣传活动。在“莱阳公安”公众微信号开辟普法小课堂,通过真实案例,剖析违法犯罪作案手段,揭穿各类诈骗手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刘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