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二版

郯城:创党建品牌,做平安先锋

    今年以来,郯城县公安局党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建统领公安工作,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 保平安” 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平安先锋、忠诚为民”公安党建品牌,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全警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临沂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表彰大会上,郯城县公安局机关党委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先锋、忠诚为民”党建品牌被郯城县委评为“优秀党建品牌”。

    强化政治建警  筑牢忠诚警魂

    郯城县公安局党委下设10 个党总支、 5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26人,其中党员占民警总数的 84% 以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 总要求,县公安局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贯穿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实现党建工作上下联动、系统运行。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把稳思想舵盘  强化理论武装

    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书记带头抓,带头管阵地,带头批评错误倾向,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忠诚铸警魂、建功新沂蒙”党建带队建系列主题活动,用好用足“学习强国”、“ 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定期发布学习通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升全警理论修养水平。

    树立标准思维  确保运行规范

    把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党建能力水平的基础保障,配强设施、注重培训、优化作风、完善机制,助推党建工作深入高效开展。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组织设置、人员配备、制度落实、阵地建设、档案管理,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活动,挖掘培育推广典型事迹,营造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浓厚氛围,有力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严肃纪律作风 打造过硬警队

    围绕政治纪律、 品行作风、 执法办案、管理服务、纪律执行等方面,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加强对执法执勤、内部管理、安全保密工作的监督考核,倒逼民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查纠“四风”的一系列要求;实行局领导带班夜查制度,围绕值班备勤、警容风纪、内务环境卫生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作,严格督查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各项督导检查 30 余次,发现问题45 个,下发各类督查通报32期,对 1 名民警予以诫勉谈话,对 1名警辅人员予以辞退。

    注重对接融合  催生现实战力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两促进” ,组织党员民警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法制、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开展无偿献血、爱心捐款、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加强对民警、辅警的战时思想教育和关怀爱护,开展战时表彰、送奖上岗等活动,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的对接融合,进一步凝聚了警心、鼓舞了士气。扫黑除恶、打侵财犯罪综合考评位居全市前列,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电话调查中,户政、出入境业务群众满意度均位居全市第一名。涌现出“齐鲁最美警察”、全国第十二届妇代会代表杜金环、“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陈洁等一批先进典型。【杜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