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严”字当头查找问题

  • 日期:20190819
  • 作者:记者 张子慧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不到位;公证领域放管服存在问题,公证难,以及乱收费问题;行政执法监督不作为问题。司法鉴定不规范,出现超范围鉴定……这是《问政山东》节目针对省司法厅部分工作存在问题进行的问政。

    该节目问政内容引起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解维俊的高度重视,他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充分认识电视问政是对新体制运行效果的现实检验,要以“严”字当头查找问题,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新需求的高度出发,诚恳接受社会监督,主动认领问政问题,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解维俊说,今年是司法行政新体制正式运行的开局之年。《问政山东》栏目对省司法厅进行问政,是对司法行政新体制运行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为我省司法行政系统进行自我审视、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省司法厅要抓住这个机遇,以知耻而后勇的积极姿态,认真抓好问题整改,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制约工作开展的矛盾问题;要深刻反思问题原因,结合工作实际,推动流程再造,尽快补齐工作机制短板,推动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效能。

    此次电视问政涉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领域,这些领域恰恰是司法行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战场。

    当前,全省各级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将“找差距”作为总要求之一,要求切实强化问题意识,把整改落实摆在最重要位置,这与电视问政的初衷和要求高度契合。各级各单位要把问政整改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将查摆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台账,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检验初心使命。

    “剖”字为根查摆原因

    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是省司法厅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的措施之一。

    当前,省直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自我剖析”是主题教育的措施之一,通过深入查摆问题“自我剖析”,是抓好下一步整改关键。

    解维俊直言,这次问政反映的五个方面问题,虽然领域不同,发生的地方不一,但都直戳痛点,让他们如芒在背、如坐针毡。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要从深层次进行分析。

    一是宗旨意识不强。这次问政的问题,反映出司法行政系统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与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新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根本原因在于系统内部分党员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得不牢、服务意识不强。二是工作落实不力。节目中群众反映的诉求,大部分都有十分明确的政策规定,集中反映了司法行政系统在抓落实方面的短板。三是工作作风不实。节目问政的个案问题,有的当事人之前已经投诉过,但有的单位只是一转了之,对涉及的相关问题研究不深不透,工作措施不到位,导致问题扩大化。有的问题在系统内长期存在,媒体记者能够发现,司法行政系统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却无知无觉,反映出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标准不高,值得深刻反思。四是监管方式滞后。节目问政的一些问题,集中反映了在加强监管方面的不足。系统内部“重审批轻监管”的错误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不少单位仍然依赖老办法,在文件堆和报表堆里摸情况,对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监管方式的研究思考不够,方式方法不多,导致有的行业监管成为“纸面规则”。

    “谋”字为基促进落实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如何避免整改变成下表面功夫,应付了事?

    解维俊指出,对问政的问题,各级各单位要主动对号入座,逐条梳理分析,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系统整改,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

    一要从严从速抓好问政问题整改。要立即进行调查核实。会后,各督导组要按照责任分工,立刻奔赴问政问题所在地市,联合相关市司法局开展调查核实,做好证据固定等工作,为依法处置和后续整改奠定基础。要坚决纠正违规行为。对于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问题,要立即整改,一刻不拖;对需要有关部门配合的问题,要加强协调争取,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要做好沟通解释。主动与案件当事人取得联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诉求,让群众满意、放心。要严肃追究问责。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违规违纪案件,要依法进行问责,绝不姑息迁就。要及时公布整改情况。8月16 日下午3点前,各督导组要将问政问题的初步调查整改情况报办公室,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二要以点带面开展行业专项整顿。这次电视问政反映的问题,虽然以个案形式呈现,但反映了行业内部的一些共性问题。要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各相关业务处室要结合问政问题,在本行业内部署开展一次拉网式全面排查,切实摸清情况底数,形成问题清单。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要从工作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影响政策落地的“中梗阻”,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要加强督导检查。要切实改进作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和服务对象,实地检验整改整顿工作成效,确保问题整改整顿不折不扣、见底到位,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要立足长远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发挥好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要健全工作落实机制。针对问政问题和专项整顿发现问题,围绕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奖惩追究等工作制度,堵塞制度漏洞,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要健全问题发现机制。树立问题导向,发挥基层联系点作用,做好司法行政舆情收集和信访、投诉问题分析,畅通系统上下联系沟通和信息收集渠道,及时研判和发现工作中的问题。要建立群众评价机制。把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探索建立司法行政工作满意度测评机制,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改”字贯穿力求实效

    把“改”字贯穿始终,让群众真正受益。省司法厅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聚焦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台账,扎实精准整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边学边查边改,在解决一个个群众反映的问题中筑牢初心使命,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解维俊提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以此次电视问政为契机,各级各单位要把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扛牢责任,周密部署安排,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全力做好整改工作。

    一要明确职责分工。各级各单位要按照省厅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和责任分工,研究细化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岗位、细化到个人,明确整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各市司法局要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细化整改措施,“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全程靠上,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不折不扣落实厅党委部署要求。厅机关业务处室和各市司法局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各市司法局、各主管业务处室要将本市、本行业领域整改落实情况于8月19日前报厅办公室。厅办公室要组织做好后续网络问政热线有关工作。

    三要力戒形式主义。问题整改要坚持实打实、硬碰硬,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各相关业务处室要抓好日常调度和监督指导,各市司法局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本月底,省厅将召开整改工作汇报会,听取各市司法局、各有关处室整改情况汇报。

    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