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高空坠物伤人悲剧频发,如何支起防护网?

  • 日期:20190702
  • 作者:记者 王天宇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6月17 日,菏泽郓城一男子在小区人行道被落下的玻璃窗砸中;6月19日,江苏南京10岁女孩被高空抛物砸中;6月22日,深圳一女子在地铁站出口被坠落的杠铃片砸中……一时间,高空抛物成为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整日穿梭于楼宇之间,类似的新闻事件接连发生不免让人唏嘘。面对高空抛物,谁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如何才能杜绝悲剧发生?

    老旧小区高空坠物更频繁

    市民张先生住济南邮政局宿舍,家住一楼的他有一个小院子。 最近,他给院子加装了一张防坠物的网。据张先生说,二到六层的住户常有东西掉下来,晾晒的运动鞋、浇花的小壶、孩子的玩具,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在家坐着,听到“嘭”的一声响,就知道又有邻居掉东西了。“我也曾跟楼上的邻居反映过情况,太责怪邻居也不好,远亲不如近邻,干脆自己装个网子挡一挡坠物。”

    济南市民于女士则被高空坠物击中过。她向记者反映,大概在半年前的一个晚上,在吉尔北苑小区,突然被半个没吃完的苹果砸中了脑袋,当时就肿起了大包。她去找小区保安反映情况,工作人员却告诉她那条路常有坠物,行人最好主动避开,物业管理过但成效不大。

    随后记者来到了于女士被坠物击中的事发地,位于机床二厂路的吉尔北苑小区 25号楼的南侧。 30 多米长、5 米宽的道路上,仍能看到不少果核、易拉罐等垃圾。该道路北侧,就是48户居民的南阳台。家住25 号楼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有居民把垃圾直接从窗户上扔下来,小区内的居民都知道这一情况,物业也常来管理,但效果不大,因为不是主干道,所以大家为了安全就尽量不走这条路了。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新建小区的高层建筑,有的安装了摄像头,有的将窗户全部加装无法打开的纱网,再加上不允许居民更改建筑外表,不允许居民加装防盗网等,也多阻止了高空坠物的发生。

    但普通多层住宅问题就比较严重,尤其是只有五六层高的这一类居民楼,不少居民都会加装防盗网,并在防盗网上放置杂物、养花种草,这大大提升了高空坠物的概率。

    央视新闻曾做过实验,一枚重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会把人头顶砸出个肿包。若是花盆、装水的喷壶、花铲等物品坠落,那将会对人造成更大的伤害。

    维权法律尚完善,找到肇事人是关键

    高空坠物多存在很大的偶发性和隐蔽性,一旦伤人,很难确定责任人,面对这种情况,受害人该如何维权呢?

    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侵权责任法》 第 85 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 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第 87 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另外,张法水介绍,意外坠物和故意抛掷物品从法律责任上来讲不一样。意外坠物,责任人有可能只承担民事责任。但故意抛物,就可能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据了解,高空坠物伤人,赔偿的难点是因找不到肇事者,需要相关居民集体承担责任,这加大了执行的难度,所以如何精确找到肇事者就成了关键。张法水表示,加装监控摄像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除了有取证的作用,同时也有威慑的作用,可以规范居民的行为。

    有媒体报道,杭州余杭区昌运里小区安装了47个“防高空抛物监控”。楼层上所有的窗户和阳台都在拍摄范围内。该小区自2018 年底交付后, 1500多户住户从未发生过一起高空坠物事件。

    监控实际难执行,预防还需新办法

    普及防高空抛物的监控摄像头成本如何?记者来到济南绿地摄影器材市场、山大路华强广场两处主要销售电子产品的市场进行了调查采访。在华强广场经营监控类产品的高先生说,最近两三周,来问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的人不少,但实际上购买安装的并不多。购买的也都是以个人家用为主,整体小区安装的单子没有接到。

    高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一般这样的摄像头需要防水,那价格最少要在 200到300元之间,再加上安装费用以及“监控中控”的设备费用,一个单元楼的安装成本要7000元左右。

    同时,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市民对小区安装摄像头也不支持。

    “摄像头对着我家窗户,我觉得不合适。”市民陈女士认为,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对着住户,家中隐私被泄露的可能性很大。

    “我觉得还得靠自觉,不要用摄像头。”市民王先生说,“ 一个单元楼只有10到12户居民,与高层建筑不一样,大家彼此熟悉,还是应该以教育为主。”

    可以看出,摄像头的安装一方面成本高,另一方面居民也不认可,那么除了安装防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还有哪些办法?

    济南市中区二七街道梁北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大宣传力度还是有效果的。除了通过活动宣传,还要在危险地段贴上标识,让大家提高警惕。对于发生过问题的区域加大巡视力度,面对大风等恶劣天气,提前给住户发通知。

    面对高空坠物,谁都可能成为受害者,提醒居民请杜绝高空抛物。

    本报记者  王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