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晴热为主局部强度大高温需警惕热射病

我省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 日期:20190702
  • 作者:记者 张子慧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7月1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省气象台于7月1日 16时 00 分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日、3日两天,鲁西北、鲁中和鲁西南地区将出现35℃ 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菏泽和济宁等9市的部分地区在 37℃ 以上,局部可达39℃以上。

    防御指南: 1.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 2.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3.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 4.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这次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受大陆暖高压控制。特点是局部强度大,以晴热为主。”济南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7月1日16 时发布的高温预警针对2-3日,至于之后的气温走势,现在还不能确定。“我们会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及时发布最新气温变化信息。”

    “高温导致中暑多发,而中暑如果抢救不及时很容易发展为热射病。特别是儿童,要尽量避免室外活动。”齐鲁医院小儿外科靳少彬医生告诉记者,正值暑假期间,酷暑当头,儿童作为“热射病”易患人群,应尽量避免室外活动。同时,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以免发生中暑事件。“如果出现中暑早期症状时,当然要立即撤离高温环境,补水、休息。”靳少彬介绍,对于出现热痉挛和热衰竭患者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凉盐水,休息数小时后一般可以恢复,但患者需休息 1~3天才可以重返高温作业。

    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