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司法与公众﹃零距离﹄

省法院组织﹃向人民报告﹄公众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记者  闫继勇  段格林) 为让社会公众零距离感受、体验司法,5月 17 日,省法院组织开展“ 向人民报告——省法院机关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社区居民和学生代表 90余人应邀走进法院。

    上午9点活动正式开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公众代表首先参观了省法院“24 小时法院”。看到室内摆放的信息化设备,大家既好奇又兴奋,一边认真听讲解,一边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并在讲解员指导下亲身体验自助立案系统,感受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在办理立案、上诉、申诉、交费退费、材料提交、流程追踪、送达确认、法官预约、庭审查询等20 多种诉讼服务方面带来的便捷,同时,参观人员还在手机上打开“山东微法院”小程序,通过移动终端体会了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网上立案的便利。

    在省法院司法广场和院史馆,一尊尊法治历史人物雕像,一份份珍贵的历史照片和资料,让参观人员仿佛走进法治的历史,感受到山东法院绵长的历史脉动。在审判法庭,参观人员了解了法庭的布局设置、审理程序及注意事项,感受到法院审判工作的规范、公开与透明,体验到法庭的神圣和庄严。来自山东政法学院的大学生们还兴奋地坐上审判席,临时过了一把“法官瘾”。大学生王展说:“我手里这个法槌拿在手上很轻,但是意义重大。我的理想就是从事法官这个职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上午的时间里,受邀公众代表还参观了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便民工作室、司法宣传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等场所,并观看了反映法院工作的专题片。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也希望法院以后多举办开放活动,让公众更多地了解法院,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省人大代表房泽秋表示:“走进法院才能真正看到法院工作的新发展、新变化,尤其是随处可见的便民服务措施,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据了解,去年以来,省法院坚持法治共享理念,开放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提供诉讼实景体验、旁听庭审等服务,努力让更多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司法、共享法治成果,截至目前,已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万余人到省法院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