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  段格林) 5月20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副院长张成武向社会发布了 2018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布会上还公布了 7起保护民营经济行政审判典型案例。省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等行政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省检察院有关处室负责人,21家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参加了发布会。

    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省法院共新收各类行政诉讼案件 27577 件,审结 24941 件,同比分别上升 20.1% 和10% 。其中,新收一审案件 17571件,审结16373件,分别上升18.9% 和8.6% ;新收二审案件 7822件,审结6884件,分别上升13.5% 和8.1% ;新收申请再审和再审案件 2184件,审结1684 件,分别上升68.3% 和37.2% 。案件涉及管理范围广泛,主要集中在公安、因征收产生的强制拆除、劳动和社会保障、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拆违拆临六个领域,占一审收案数的55.1% 。案件增幅较大的领域是环境资源保护,增长了 103% ,其次是集体土地征收、因征收产生的强制拆除、劳动和社会保障与公安领域。

    同时,随着新行政诉讼法及司法解释的实施,新类型案件成为行政诉讼案件数量的新增长点,2018年新收行政协议案件 514件,同比增加157% ;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115件,同比增加61.8% ;一并解决民事争议案件8件,同比增加14.3% ;一并审查规范性文件案件 31件,同比增加210% 。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