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二版

诈骗犯还是中间人?1700余条银行转款记录留下关键线索

检察官抽丝剥茧找证据让嫌疑人认罪

    “你们抓我干什么?不是我在诈骗,我就是个中间人,你们可冤枉我了啊,”在看守所里,被告人郭华与办案人员反复辩解道,“你们如果不信也没办法,我现在什么也不想说了。”只见郭华低下头,任凭办案人员如何讯问,他都闭口不言,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这起案件要回到 2017年,从一个叫赵君的人说起。“滴滴滴……”这天赵君的QQ 突然响了起来,点开一看,是一个名叫“靓雪”的貌美女子发来的好友申请,这让长期独居在日照做生意的赵君动了心,他想也没想当即通过了好友认证,并跟对方聊了起来。

    “靓雪”又陆陆续续地介绍了其他6个女网友给赵君认识,从头像看来都是些漂亮温婉的女孩,赵君很快便和她们在网上打成一片,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和这些网络名叫“靓雪”“雪儿”“冰冰”等女网友们的暧昧关系一步步加深,逐渐发展成了“网恋”。

    “快过节了,你不向我表示表示吗?”赵君的手机屏幕传来了“靓雪”的简讯,不假思索的赵君随即发了 200元的红包,可没想到等来的却是“靓雪”满屏的不满,“现在过节都流行发520元的红包,你这个200元的红包一点诚意都没有。”看到这,赵君赶紧又发了 520 元想讨她开心。谁知此时“雪儿”的头像也抖动了起来,“靓雪说你给她发了 520元的大红包,给我的可不能比她少。”赵君想象着“雪儿”满脸撒娇的样子,手一划,又是一个1000元的转账。

    网恋期间,这些女网友们纷纷以和赵君处对象、让赵君表示诚心等理由,多次要求赵君网络转款,转款总额共计73000余元。

    “你把我们的聊天记录都删了吧,包括转账记录,别被人发现了,我已经找律师准备起诉离婚了,现在是关键时期,不能被我老公发现我们的关系,不然对财产划分有很大的影响。”看着“靓雪”发来的短信,赵君心里满满的感动,他没想到“靓雪”竟为了自己走到离婚这步,同时想着自己也是有家室的人,也怕被自己的老婆发现,于是把所有的转账记录、聊天记录都清除干净。

    “我姐是‘靓雪’,她让我来你这拿两盒海参。”一天下午,一个喝的酩酊大醉的彪形汉找到了赵君的店,张嘴闭嘴聊得都是他跟“靓雪”才知道的悄悄话。赵君心里开始生疑,他来到网上,要求“靓雪”等人还钱时,却再也找不到人了,赵君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于是抓紧报了警。很快,警方通过账户关联,将犯罪嫌疑人郭华抓获归案。

    郭华归案以后,却向侦查人员反复辩解称自己与“靓雪”“雪儿”等人也是网友关系,他仅仅是帮助她们转款提现的中间人,所提款项已经全部由另外的“中间人”辗转交给“靓雪”“雪儿”等人,“靓雪”“雪儿”才是真正的诈骗行为实施人。

    按照郭华的说法,自己也跟“ 靓雪”“雪儿”是网友关系,没跟她们见过面,但是进行过视频通话了解到她们是青岛莱西人。“我申请了 QQ 号之后,账户关联了我的身份证,我进行了实名认证以后就给她们使用了。取现之后我把现金给了一个男的,这个人是“靓雪”的哥哥,然后“靓雪”为了表示感谢,给我发了红包。不过跟“靓雪”哥哥见面的地方拆迁了,她们也把我的联系方式删除了,我现在也联系不上这些人。”

    “我刚开始感觉她们是赌博的,怕提现的时候暴露,所以用我自己的银行卡提现。后来怕跟她们扯上关系,就把与她们的交易记录全都删除了。”郭华的说辞,将自己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看起来似乎无懈可击。

    对方找不到人,没有交易记录,自己又咬定是别人干的,郭华试图作“零口供”无罪辩解。但想让他服法,只能找到关键证据。

    案件承办检察官单强凭借着敏锐的直觉和多年的办案经验,从侦查机关调取的1700 余条网络银行转款记录下手,进行仔细地分析研判。在抽丝剥茧中,案件承办人发现了疑点:有的转账和收款是在同一时间、同一IP 地址完成的,显然是同一人所为。以此为突破口,案件承办人梳理出了锁定被告人郭华实施犯罪行为的关键线索。

    在庭审举证过程中,面对铁证,郭华终于不再诡辩,他低下头,当庭承认了其本人实施诈骗犯罪的事实,并对其为报复被害人而实施骗取其钱财的犯罪动机和犯罪经过进行了详细陈述。

    原来,2017的一天,郭华无意之中发现女友在网络上与一名叫赵君的人有暧昧的聊天记录,怒火中烧的他想出了一条报复赵君的“妙计”。郭华记下了赵君的 QQ ,并用其新申请的性别为女性的QQ 号码加了赵君为好友。从此郭华每天都抽出固定的时间与赵君聊天,而骗来的73000余元,全部被郭华用于个人生活消费支出。

    2018年11月,检察机关将郭华涉嫌诈骗案依法提起公诉,2018年12月,法院以郭华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郭华服从判决,没有上诉。单强  袁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