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亮点 人物 第四版

人物名片

百姓平安是他最舒心的事

  • 日期:2018111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一泓碧水,环绕着静谧的村庄;层林尽染,鸟儿在枝梢上啁啾。暮秋时节,虽已寒霜初降,但誉为“鱼米之乡”的鱼台县,依然生机盎然、暖意融融……

    10月 26 日一大早,沐着秋风、迎着霞光,刘亚辉穿行在街衢巷陌、田间地头。刘亚辉是鱼台县公安局清河派出所所长,在这个乡村派出所任职时间不长,但已与辖区的父老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每天早上8 点不到,刘亚辉都会提前来到派出所。到单位的第一件事,依旧是打开电脑,察看前一天的警情和案件记录,然后拿出笔记本,认真对遗留的疑难纠纷、新发的案件进行情况梳理,以便对当天的工作做出具体安排,这是他从警多年来保持的习惯。

    早上8 点 30 分是晨会时间。会上,大家就各自手头上的工作进行简单交流,刘亚辉对一些重点工作进行布置,一天的工作也在晨会后拉开了序幕。早上9点,刘亚辉步行前往派出所对面的镇政府,向分管政法的领导汇报一起矛盾纠纷的调处进展情况。

    上午9时30分,刚回到派出所,就有辖区一位村民迎了过来,反映自家一只羊在昨天晚上丢了,怀疑被人偷走了,点名要求刘所长亲自破案。刘亚辉把他领进接待室,一边安慰这位村民,一边安排民警先询问情况。可是不到5 分钟,这位村民接了一个电话后,就告诉刘亚辉不用处理了,那只羊已在村外河堤上找到了,大家就在笑谈中分了手。

    “有困难,找刘所长。”这是辖区群众的口头禅。每当有人遇到了比较棘手的困难,他们首先想到的,便是找所长刘亚辉“支支招”。派出所每天接警十余起,其中大都是矛盾纠纷类的警情,调处矛盾纠纷牵扯了民警大部分精力。虽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却涉及到群众利益,都必须慎重对待,公平处理。在刘亚辉看来,这是辖区群众对他的一种依赖,也是一份信任,更是一种责任。

    时针转到了上午10点,110接警台转来警情指令。在清河镇街道上,有一小伙子在电线杆上乱贴小广告,刚好被该村的一位老大爷看到。老大爷对小广告一直深恶痛绝,对小伙子的行为进行制止,要求他把小广告撕了,把电线杆清理干净。小伙子没有理会老大爷,试图离开现场,老大爷拦住他不让走,两人便争吵起来。刘亚辉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后,对小伙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警告处理。小伙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老大爷进行道歉,并清理干净了乱贴的小广告。

    地方派出所民警作为最基层、最一线的警察,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和老百姓距离最近,治安防范、打击破案、调解纠纷、走访社区便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上午11时,处理完这起警情,刘亚辉又马不停蹄地准备前往镇上的加油站、旅馆进行例行检查。在途经陈庄村路口时,发现前面围了一群人,一名70多岁的老人晕倒在地。他连忙上前查看,并立即拨打120。经过诊治,老人身体并无大碍。原来,老人是从县城到清河镇走亲戚,没想到迷路找不到家了,焦急之下就晕倒了。刘亚辉立即赶回所内,利用警务平台查实老人的相关信息,并和老人的亲戚取得了联系。

    此时已近中午12时了。“吃完饭歇会,下午再去辖区例行检查和到企业和农户家中走访。”一个忙碌的上午很快结束了,刘亚辉念叨着走向食堂。

    下午1时30分,刘亚辉来到辖区一家刚开业不久的企业,说明来意后,他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等情况,并对企业安全管理进行了指导。“企业如果发生内部矛盾、发生涉企案件等情况,都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或我本人。”临行前,刘亚辉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企业负责人。

    2时30分,在辖区的加油站、门市部、旅馆,刘亚辉仔细检查了旅馆入住实名登记情况、加油站消防设备安全情况,并且要求工作人员按规定进行身份证登记,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警,并叮嘱业主一定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管理。通过今天检查结果看,业主的消防意识和治安防范意识均又有所提高,这也是他最感欣慰的地方。

    此时到了下午4时,刘亚辉在村干部陪同下,来到辖区曾受到刑事处理的赵某家中走访。只要工作不是很忙,他每天都会坚持走访1 户群众家庭。“最近情况怎么样,工作顺不顺利,在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在赵某家中,刘亚辉与他真诚交谈,及时了解赵某生活、工作状况,对他进行了适当的心理辅导,并希望赵某家人要多关心他,同时嘱咐赵某要对生活充满信心,更要遵纪守法,做一名好公民。“刘所长不仅会抓贼,还得会当心理咨询师呢!”临走前,赵某一家人看到往常闷闷不乐的赵某脸上又绽出笑颜,将刘亚辉一直送到大街上,还连连表示了感谢。

    下午5时30分,刘亚辉结束了当天的走访,返回派出所。他走进110值班室,有的民警正在研究在手案件。听取了前期一起案件的侦办进展情况后,刘亚辉结合自己的思路和想法与办案民警进行了探讨,并要求他们紧盯不放,绝不放过一个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分子。

    傍晚6时半,天色渐晚,刘亚辉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又检查了值班人员情况,才离开派出所往近20公里的家里赶去。在他心里,这里不是秋寒料峭,而是温馨恬静。 在他归途嘴里哼出的小曲中,满是对辖区平安的满足和宽慰。【万艾东  刘  猛】

    刘亚辉,男,1974年5 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5 年参加工作,先后从事交警、派出所等基层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三等功,被授予首届鱼台县十佳杰出青年卫士等荣誉,现任鱼台县公安局清河派出所所长。

凡警歌记录一线民警的坚守与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