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东营︓检察长到市中级法院现场送达检察建议

  • 日期:2018081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为了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要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陈勇检察长提出的“在规范上下功夫,在机制上花气力,在创新上做文章,助推检察建议监督质效不断提升”的要求,进一步明晰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的主线,刚柔并济增强监督韧性,8 月6日,东营市人民检察院王新建检察长就一起民事再审案件和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向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送达了检察建议,并向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伟忠征求了意见,随后法检两院召开了检察建议暨检察监督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开封介绍了送达的两份检察建议基本情况,副检察长李金强、牛金臣、宋继圣分别从分管检察业务角度介绍了检察监督及检察建议开展情况,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薄其红、孙洪武、宋学民分别从分管审判业务角度对检察监督及检察建议工作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建议。

    廖伟忠院长充分肯定了东营市检察机关加强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检察监督手段的做法。他认为,东营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检察建议规范化工作从规范自身入手,争取人大支持、监委配合,既有效服务了大局,又保证了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将检察建议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全市两级法院要认真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检察监督,建议双方强化沟通协调,形成良性互动局面,从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王新建检察长在座谈时表示,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目前,东营市检察机关正在探索内部规范、人大监督、监委配合的“三位一体”检察建议工作机制,这次现场送达也是我们促进检察建议规范化的一种重要形式,得到了审判机关的配合支持,希望下一步进一步重视检察建议工作,对促进工作规范、流程完善、监督质量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检察机关将紧紧立足办案,规范建议制发流程、送达模式等,进一步提升建议的质量和效果,共同促进司法公正。

    周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