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三版

连仁妮:用细腻绘就人生底色

  • 日期:2018080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人善良、做事细腻、表达力强。”交谈不足十分钟,连仁妮便给笔者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也许,这与她的工作性质息息相关。连仁妮现任烟台市福山区检察院侦监科科长,身上挂满了让别人羡慕的人生光环: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烟台市检察机关“优秀青年检察干警”、烟台市“青年党员标兵”、山东省“十佳预防能手”……

    世事洞明皆学问

    刚入检察机关的连仁妮,在职务犯罪预防科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她甘当小学生,深研每一起贪贿案件,深究每一个行业特点,准确地发现行业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为提高职务犯罪预防效果,连仁妮在全区开设廉政讲堂,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上法治课,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工作中的磨炼使她自身的专业功底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连仁妮获得全省“十佳预防能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出色的业务能力,带来了突出的工作成绩。2013 年,连仁妮被调到侦监科工作,并很快成为该科的负责人,在她带领下全科干警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建立了依托派驻检察室加强对派出所监督的工作机制和《办理审查逮捕案件实用操作规范》等创新成果,并在省市检察机关中推广。近年来,连仁妮带领科室干警先后办理了“全能神”邪教组织案件、烟台市首例组织考试作弊案等一批有震动、有社会影响的案件。所办理案件,未出现一起捕后轻刑、免刑案件,无一起错案、无群众投诉、无涉检信访,件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正是凭借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福山区检察院侦监科在全市侦监系统对口考核中,连续数年名列前茅,连仁妮也多次被上级院嘉奖。

    心灵如蕙草芬芳

    在连仁妮看来,法律的践行就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做侦监工作,经常遇到一些涉罪未成年人,只要用爱心耕耘,就能感化迷失的幼小心灵,所有的花期都不会错过季节。

    多年来,连仁妮在办理涉罪未成年案件时,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秉承“区别对待、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适度、注重效果”的原则,以“少捕、 慎诉、少监禁” 为理念,在打击的同时,树立未成年人对法律的敬仰和对生活的信心。通过爱的帮扶,心的沟通,尽量减少和消除犯罪现象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心理阴影,为他们的健康快乐成长撑起一把绿伞。

    工作中,连仁妮经常会遇到一些有着特殊家庭背景的孩子,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作为福山区检察院和福山区红十字会联合成立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连仁妮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定期去“SOS”儿童村看望留守儿童,与涉案未成年人沟通交流,以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走进孩子的内心,用母亲的温情去矫正迷失的心灵,照亮他们前行的方向。

    连仁妮对待孩子们热情亲切,温柔和蔼,但面对犯罪始终严格执法,旗帜鲜明,毫不手软。在办理一起强奸案中,犯罪嫌疑人张某通过QQ 诱骗一名未成年女孩与其发生性关系。不料,案发后张某既不承认知道女孩的年龄,也不承认自己用引诱、胁迫等作案手段。在审查案卷时,连仁妮引导公安机关展开网络侦查,调取 QQ 聊天记录。果然,从聊天记录中找到女孩曾告诉张某自己真实年龄的证据。最终,以强奸罪对张某批准逮捕。案件办理后,被害人父母热泪盈眶,将一封“主持正义”的表扬信送到了福山区检察院。

    工作之外的连仁妮是一个极为精致的女人,不仅将家庭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而且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能文能武、多才多艺,各种文艺活动、演讲比赛,她都踊跃参与且次次得奖。在她的办公室,各色植物盆细心地摆放着,厚厚的案卷材料也井然有序,架上的书,桌上的花,心上的工作,件件事事精心细致地打理着,工作忙而不乱,生活优雅自在。

    十四年的检察工作,让连仁妮身上不仅具有一位母亲特有的细腻和温柔,而且还渗透着一位职业女性的果敢与犀利。走过四季,历尽平凡,诗人用抒情拥抱生活,画家用颜色调合四季,连仁妮用细腻描绘着检察人生的靓丽底色。

    蒙彦利  张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