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滕州市检察院:实案推演让青年干警“紧张起来”

  • 日期:201806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办案中的争议案件成为辩论赛辩题,公诉开庭“遭遇”远程随机抽查评议。近日,滕州市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开展业务培训,实案化推演让他们走上“战场”。实案化练兵方式,是该院业务训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逼近实案化培训让我找到了差距,同时体验到了实战感觉。”该院干警李琳琳说出了内心感受。

    如何提高干警的学习积极性,使岗位练兵真正成为业务技能提升的推手?关键在于培训的内容和方式。近年来,滕州市检察院着眼于“做优、做强法律监督”,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大对检察人员实案监督能力的培养力度,把实案化推演作为重点内容突出出来。他们以公诉论辩、随机听庭等形式实案实训、实情实练,对检察人员出庭公诉能力、个案监督能力、实践运用能力进行考察。

    “李强侵占的20万元货款是对方合同当事人的财产,还是其所代表的兴强公司的财产?”“王伟因秦虹举报被质监局处罚,他们二人并没有债务关系,哪来的索债行为?”这是近期公诉人与律师实案辩论的真实写照。每周一辩,该院将办案中遇到的争议案件变成辩论赛辩题,开展常态化的“一对一”单人抗辩。公诉、侦查部门人员通过抽签决定辩题和分组,围绕案例事实与法律,抽丝剥茧,辩法析理,唇枪舌剑。

    “这次一场头脑风暴,比开庭要紧张得多。”对于实案论辩,“最佳辩手”公诉人胡广红深有感触,“开庭前会有相对充分的准备时间,实案演习则是现场发挥,临场应变,是对法律知识积累的考验。”

    “随机抽查、揭短亮丑”是推进实案化的一大亮点。早在去年初,该院制定出台了《检委会委员听庭评议方案》,专门成立听庭评议小组,要求“委员全参与、听庭全覆盖”。听庭小组采取不事先打招呼的方式,随机抽取案件,依托远程庭审智慧系统,连通法院庭审直播网络,在该院远程同步观看庭审过程。之后听庭小组集体“会诊”,看庭前准备是否充分、出庭行为是否规范、举证和质证是否精准有力,对公诉人出庭情况逐项进行评议。

    该院坚持问题通报制度,对在听庭评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统一归纳梳理,并在院内局域网点名道姓通报。通过揭短亮丑,督促干警“即知即改”。“观摩庭、评议庭是评判、审视、检验公诉人实战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公诉人研讨实案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工作盲点的良好平台。”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洪伟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公诉人找准工作重点、认清问题症结、倒逼自身业务技能提升。

    提升队伍素质,实训不失为好途径。该院出台了《关于深化队伍建设的十项措施》《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将听庭评议、公诉论辩等实训结果作为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年底绩效考核、绩效奖金发放的重要依据。加强与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等的合作,开展检校共建,设立教学科研基地,组织检察干警与法学教授开展面对面交流……

    如今,这些实案化业务学习,在滕州市检察院已成为常态。该院逐渐突破参与范围,不再局限于公诉侦监部门,吸纳其他部门干警参与实案训练。不间断的学习练兵为检察干警及时更新知识、不断提升工作技能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广泛认可。

    “提高法律监督工作能力要落脚到办案中,我们院创新培训思路,各项练兵活动向‘实战化’逼近,通过实案推演,引导检察人员苦练内功,把法律监督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落实到办好每一起案件。”在接受采访时,滕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广俊如是说。

    李晓波  刘良蒙  姚媛

    本版编辑 张峰

    新闻热线 0531-8291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