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创新引领发展 科技提质增效

—济宁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 日期:20180613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济宁市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该院有针对性地对科技强检工作进行“大改进”,向科技要检力,向管理要质量,全力推进济宁智慧检察平台建设,为济宁检察工作全面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济宁智慧检察平台集办公、办案、管理功能于一体,主要由智能门户、智慧办案模块、智慧管理模块、智慧服务模块、智慧支撑模块、E 掌通移动办公模块组成。“把平台办打造成党组信息化决策参谋机构、大数据分析机构、平台应用实时督办机构,通过信息科技解放检力、提升检察生产力。”济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晓磊对智慧检务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强化智慧检察平台的推广应用

    该院将智慧检察平台作为全市检察机关的工作必备软件,为干警提供统一的登录接口。坚持能用必用的原则,该院信息发布、公文流转、事务审批等事项全部通过平台运行,杜绝纸质审批流转。平台产生的数据作为市检察院对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干警个人相关数据作为个人评先树优、 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

    强化业务数据的支撑应用

    充分利用平台提供的核心业务数据态势分析功能,分析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工作的推进提供数据支撑。智慧办案模块能自动识别案件中的必要信息,充分利用检度的检索功能,使平台自动推送与案件相关的法律条文、法律文书、相似案件等信息,为检察官提供更多的辅助办案信息,协助检察官多办案、办好案。流程管理和案件质量评查功能,加强了对案件质量的监督,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自动归总到承办人名下,分析存在的问题,督促案件承办人整改提高。

    同时,该系统自动汇总各类数据,形成检察官办案业绩档案,客观展示办案数量、办案质量,为加强三类人员管理、落实绩效考核提供数据分析依据。

    强化任务管理系统的深度应用

    该院党组确定的重点工作,统一由平台办派发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参与人员,并将任务分解为可汇报的任务指标,责任部门安排专人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以便院党组及时掌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度或督导。工作写实、 业绩档案系统的应用,客观化、 立体化的展现了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工作强度、质量效果。考勤系统的应用,全面准确地记载了每名干警的出勤率。考勤结果是年终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济宁检察移动平台“E 掌通”的应用,在会议管理、事务审批、车辆管理等方面实现了移动化办理,提升了工作效率。远程视频、云会商、智能语音等软件的应用,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作用,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

    强化外联数据的互通应用

    近期,即将试运行的智慧政法平台,将刑事案件的案件信息和电子卷宗在政法各部门之间进行网上流转,实现减少数据录入、自动接收案件、网上传送文书等功能。政法机关大数据平台,能够实现户籍、车辆、裁判文书等相关信息等网上查询,让数据多跑路,干警少跑腿。 应用济宁行政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对接政府政务信息系统,能推动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和案件线索收集机制,挖掘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拓展监督案源,为公益诉讼案件办案提供智能辅助。

    济宁智慧检务建设,是济宁市检察机关科技强检战略的具体体现,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大学习、调研、大改进”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智慧检察平台作为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化应用的重要载体,必将推动济宁检察工作向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

    王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