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护航青春,我们在行动

—德州检察机关法治巡讲团培训暨“法治进校园”巡讲侧记

  • 日期:2018050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不要用可怕的案例吓唬孩子。法治课的目的是让孩子对法律有敬畏感,而不是恐惧感。”近日,在德州市检察院视频会议室,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辅导员、全省未检业务标兵、省市法治巡讲团成员、齐河县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张菊,将自己长期所得的工作经验向全市18名法治巡讲团成员倾囊相授。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法治巡讲团成员的巡讲水平,巩固校园法治宣传主阵地,增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成效,德州市检察院组织举办全市检察机关法治巡讲团培训班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作为全省法治巡讲团优秀代表的张菊责无旁贷地担当起了培训讲师的职责。

    上午 9 时,理论授课正式开始。在近3个小时里,张菊以《检察官如何讲好法治课》为题,围绕“给谁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核心内容,结合自己所学所思,毫无保留地为检察同仁们呈上一堂干货满满的理论大餐。在座的虽然都是法治巡讲战线的骨干,但是接受如此系统的理论培训尚属首次。张菊讲得投入,大家听得用心。沙沙的笔记声、咔嚓嚓的拍照声,连同张菊娓娓道来的授课声,汇成一曲美妙的交响曲。

    时间指向下午 3点。德州五中大礼堂座无虚席——该校500名师生和全市检察机关 18名法治巡讲团成员端端正正地在台下就坐。

    “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沐浴着阳光的温暖,汲取着知识的养分……”伴随着张菊甜美的声音,礼堂大屏幕上开始播放一部关于“校园暴力”的短片。

    “这个暖场很赞!”经过理论培训的巡讲团成员们以微笑、点头表达着自己的赞许。同学们的目光更是牢牢地被短片吸引住,他们全神贯注,生怕一不小心就漏下什么精彩内容。短片播放完,张菊走到讲台中央,“看完短片,大家一定知道了,我们今天法治课的主题就是校园暴力。”配合张菊的话语,大屏幕上显现出“向校园暴力说‘不’”的主题背景。紧接着,张菊话锋一转,“那么,有哪位同学能告诉我,有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暴力呢?”“打人就是校园暴力”、“向同学要钱是校园暴力”……被短片调动起兴趣的同学们,表现很是积极。就这样,通过播放短片,配合提问互动的方式,张菊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校园暴力的四种表现形式、校园暴力中的三种主要角色等问题。

    在生动阐明刑事责任年龄及校园暴力可能面临的刑罚等有关问题后,法治课迎来了体验性最强的游戏环节。在张菊的邀请下,九个孩子雀跃着跑上讲台。张菊将他们分为两组,又分别悄声告诉他们游戏规则。选定的女主角被蒙上眼罩带到讲台中间,担纲群众演员的另外八名同学将其围住,并轻手碰触、推搡她。“当被同学们推搡时,你有什么感受?”游戏结束,张菊问被蒙眼的女生。“太吓人了。我腿儿都软了。”阳光、高挑的女主角声音发颤。“ 嗯,很害怕。”张菊点点头,轻拍肩膀安慰她,又将目光投向群众演员,“ 刚才谁比较激动呢?来,你来试试这个戴眼罩的角色。”一个男生带上眼罩,刚才的游戏被再度演绎。“参加这个游戏,你有什么感觉?”张菊将话筒递到新任主角面前。“很恐慌,还有就是施暴者可能成为受害者,受害者也可能成为施暴者。”“你总结的非常棒。”肯定了男生的表现,张菊又问询了另外几位同学。“ 这么做不好”、“欺负人是不对的”……大家的真切感受,让参与推搡的同学们都意识到了施暴行为是错误的。

    结合同学们的发言,张菊又通过讲解案例、播放视频短片的方式细致阐明了校园暴力的危害及如何应对校园暴力两个重要问题。精彩的授课在同学们及参训人员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德州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工作理念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德州检察机关还将进一步深化检校共建,全面拓展法治巡讲覆盖面,从根本上提升普法质效,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护航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李玲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