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心理疏导让未成年被害人重展笑容

  • 日期:201804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张阿姨,上星期我参加了学校的联欢晚会,这是我第一次上台,想想当时的情景,我现在还激动呢。”日前,在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室里,17 岁的小玲正高兴地向未检科科长张慧诉说着自己近来在校的情况,看着这个重新展现自信笑容的女孩,张慧心里欣慰极了。

    小玲是该院办理的一起强奸案件的被害人。2016年12月的一天,小玲被同学林立明强行带出去玩,在一家宾馆附近时,林立明拉着小玲到宾馆开了房,并不顾她的反抗将其强奸。事发后,极度害怕的小玲没有将事情告诉任何人,而是选择了顺从隐忍。一个多月后,小玲的母亲发现了女儿情绪的异常,在多次询问后,小玲才告诉母亲自己被同学强奸的事实。母女俩随后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案件移交到检察院后,张慧翻阅案卷了解到,林立明在学校曾多次骚扰猥亵小玲,甚至威胁说如果不听话便将其绑到附近的山上。“他经常在学校里欺负我,对我动手动脚,我害怕他打我、摸我……”面对检察官的询问,提到林立明,小玲仍然流出一丝惧怕,那是一种长期被欺压后留下的本能反应。

    该院以涉嫌强奸、强制威胁罪对犯罪嫌疑人林立明提起公诉,最终,当地法院判处林立明有期徒刑7年。

    案件办完了,但是小玲的情况却牵动着检察官的心。宣判后,张慧第一时间给小玲父母打去了电话,当问及小玲的情况时,电话那头却传来了小玲母亲的哭泣声:“ 检察官,你帮帮我们吧,小玲现在学也不上了,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谁也不理,她还这么小,以后怎么办啊。”张慧一边耐心地安慰,一边详细了解小玲的情况,得知案发后,小玲在校常受欺负,情绪很不稳定,甚至曾离家出走,为此小玲的母亲辞去了工作,专程在家陪伴孩子。

    为了解决小玲一家所面临的“难题”,张慧和同事一起来到了小玲家。“孩子,阿姨知道你难过,你愿意把心里话和我说说吗?”针对小玲目前的现状,张慧决定先打开她的心结,引导她说出自己的痛苦。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中,小玲向检察官讲述了自己在学校的遭遇:“林立明给我拍了裸照,还把照片发给了别人,现在同学们都嘲笑我、疏远我,他们为什么这么对我?”小玲的话语里有着深深的困惑和痛苦。

    回到检察院后,张慧和同事一起根据小玲的成长经历、性格特征、身心状态等基本资料,为小玲制定了详细的心理疏导方案。

    为了打消小玲的排斥,检察官们采取了游戏式的疏导方式,通过沙盘游戏、心理答题等方式,让小玲在轻松的环境下释放内心的压抑。此外,考虑到小玲年龄较小,对未来缺乏信心,检察官在疏导中对其多加鼓励,让她在接纳过去经历的同时,将目光放在未来。

    在经过长达近三个月的心理疏导后,小玲终于打开了心结,敢于主动走出家门。“阿姨,我想去上学。”在一次疏导结束时,小玲突然对检察官说出了重新上学的想法,小玲的母亲得知这一消息后红了眼眶,她握着检察官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多亏了你们呀,让孩子重新振作起来,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最终,在检察官的建议下,小玲的父母为她转了学,踏入新校园的小玲,重新露出了自信的笑容。玄承瑛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