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三版

柔肩担道义,妙手巧监督

—记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女子民行科”

  • 日期:20180110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有一个“女子民行科”,科里6 名干警,清一色的“花木兰”。虽然都是柔弱女子,但她们柔肩担道义,妙手巧监督,工作比成绩,岗位比贡献,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做的风生水起。

    司法办案个个是“能手”

    2017年年初,民行科受理了郭某与周某某借款合同纠纷申诉案,经审查发现,原审法院在审理过程中错误认定法律关系,导致适用法律错误,且送达程序违法,致使对方当事人没有及时提出抗辩理由。民行科遂依法向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法院再审后对该案予以改判。

    近年来,民行科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着力维护司法公正。采取多元化监督方式,对裁判结果、审判程序、执行活动、行政违法活动实行全面监督。深入开展“五进两服务”和“法治六进”活动,采取集中宣传与专项宣传相结合,传统新闻媒体与“两微一端”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三年来共办理各类诉讼监督案件150 余件,其中,对20 余起案件提请上级院抗诉,受理执行监督案件11 件,针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5件,法院全部采纳。

    化解矛盾人人有“妙手”

    前段时间,民行科受理了韩某某等21人申请监督案,系申请人与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因减员增效引发的劳动争议案,涉及人员众多,社会影响比较大。案件受理后,民行科干警多次到省人社厅、省法制办等部门调查取证。后提请市检察院抗诉,法院经过再审后仍维持原判。 在这种情况下,民行科干警继续努力,与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协调,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意见,平息了纠纷,双方当事人均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民行科努力做到抗诉与息诉并举、维护司法权威与促进诉讼和谐并重,使司法办案的过程成为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的过程。坚持能调则调、先调后抗原则。在案件审查、监督等各个环节,加强与各方当事人的沟通,积极引导促成和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共促成检察和解案件30余件,取得良好效果。强化释法说理工作,对不符合监督条件的案件,注重运用法律文书说理、检察宣告等方式,详细阐明案件事实及法律依据,耐心做好当事人的心理疏导工作,促其自觉接受决定,力争每一个案子都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对不服法院正确裁判的40余起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全力做好服判息诉工作,维护了司法权威,增进了社会和谐。

    服务发展争做“里手”

    2017年,民行科受理了济南市第一电机厂申请监督案,经审查发现,电机厂与济南投资控股公司系隶属管理关系,二者之间所谓的“预借款”是政府对电机厂的救助,而不是借款。对此,该院针对二者之间的纠纷不属于平等主体之间的企业借贷纠纷为由,向市检察院提请抗诉,后经历下区法院再审予以改判。该案的处理既维护了国有企业及其职工的合法权益,也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民行科高度重视案件办理效果,着力促进经济发展。找准民行检察监督与服务保障大局发展的结合点,注重案件办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审慎处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引发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案件,共办理保障企业发展的监督案件25件。

    民行干警针对民间借贷、离婚案件财产分割等虚假诉讼“高发区”,加强与法院、公安、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房管部门、保险公司等单位的联系,坚决打击和遏制利用司法审判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诉讼发生,努力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秩序,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共办理虚假诉讼案件6件。

    提升能力争当“高手”

    为让“六朵金花”绽放的更美丽,民行科积极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近年来共派员参加省市院民行专业培训20余人次,参与各级民行检察业务竞赛4 人次,均取得优异成绩。

    她们在推进办案规范化上下“真功夫”,制定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业务流程规范、案件集体讨论等制度,在案件审查、提出监督意见等各个环节明确执法标准,细化操作流程。所有案件纳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网上全程运行和动态监督。注重规范司法机制的构建,建立常态化质量评查机制,通过案件评查、开座谈会、登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彻底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的问题。

    采访时,“六朵金花”作了表态:“面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忠诚为民,敢于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民行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马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