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即墨︓检察长带头办案︐落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 日期:201708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日,即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峰来到看守所讯问室,依法对受理的一起审查逮捕案件犯罪嫌疑人胡某进行讯问。

    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在即务工期间伙同他人两次盗割电缆线共计3万多元,案发后在逃。接案后,检察长田峰第一时间查阅案卷、了解案情,在对案卷审查完毕后,有针对性的制定了14 条的讯问提纲。面对胡某某在讯问时一股脑翻供的现象,检察长田峰从两次盗割电缆的作案时间均是半夜 12点多钟、第二次盗窃时后被人发觉后仓皇逃窜等几个关键点对其一一进行反驳,同时向其讲明如实供述和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结合胡某某年纪较轻、受教育程度较低、家里有80多岁的老母亲及离异有4 岁儿子的情况对其进行感化教育。看似一起简单的盗窃案件,讯问持续两个小时。面对检察长的讯问,胡某某从一开始的拒不认罪到承认被叫去割电线但不知道是偷到最后如实承认盗割电缆的事实认罪伏法。讯问结束后,田峰检察长又耐心对其进行说服教育一翻,胡某某表示出狱以后一定好好打工挣钱养家。

    落实开展司法体制改革以来,该院紧跟改革步伐,深入贯彻落实司法改革精神,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根据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责任的相关规定要求和改革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该院明确入员额检察官特别是入员额的领导干部必须办案,并建立领导办案机制,明确了员额检察官特别是员额领导办案的范围、具体办案组织形式、应当承当的司法责任等,并将办案情况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

    此次,检察长带头深入一线办理案件是该院落实司法改革和司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对该院落实司法改革和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责任制总体要求、推进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较好的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该院检察长田峰要求,只要入了员额,作为检察长及其他院领导们都必须尽快进入办案角色,严格落实好司法办案责任制,依法、公正、规范办理案件。同时,要增强办案意识,提高办案质量。

    据悉,该院入额检察长及其他院领导干部陆续开始办理案件,全面履行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职责。张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