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 检察晨课” 里收获满满

莘县检察院以文化建设提升干警业务能力、人文素养

  • 日期:201708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六型”基层检察院创建活动,莘县检察院以加强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以推进业务能力、人文素养双提升为目的,号召大家坚持“学以强能、学以致用、学以修身”,特推出了“检察晨课”制度,即:利用早点名后人员集中的特点,各科室轮流选派一名干警登台授课。

    目前,该院民行、 公诉、 派驻古云检察室、反贪、反渎、侦查监督、预防等七个部门的授课干警,他们以PPT 为载体,或结合本职业务、或结合社会热点及工作感悟,向干警们输送了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使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登台能武,下台能文

    众所周知,新媒体已经从认知边缘化演变成了主流舆论阵地,检察机关的宣传新阵地也应顺应时代潮流,利用新媒体更清晰直观、迅速地展现检察业绩,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同时,新媒体引发的舆情热点也处于高发状态,这是一种机遇,但也是一种挑战。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的每一位检察干警都应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能。即:站着能讲、 坐着能写。 在平时我们既能将自己的工作宣传出去,树立检察机关的权威,又能够在发生舆情的时候即时发声,引导舆论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例如:该院派驻古云检察室科员杨栋,他是生活中的有心人,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真善美,他能将身边一名小学生拾金不昧的实例记录下来、讲出来、传播出去,把正能量播撒到工作和生活中去,争取感染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是一名检察干警应有的社会担当。

    练好内功,自我提升

    检察机关的所有干警都应该是终身学习理念的拥趸和忠实践行者,利用点滴时间进行充电学习是应有之义。检察干警最基本的就是夯实检察业务知识,提高办案能力。在授课过程中有的授课人选取科室业务作为授课内容,就取得了较好授课成效。例如:该院反贪局干警秦潇,结合自身工作感悟分析了如何做好预审工作的重要性及必备条件。与此同时,该院检察长姜澜会在课堂上随机提问,抽查听课干警对于最新理论前沿的关注和掌握情况,督促并勉励大家一定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这一过程中,授课人会精心安排梳理自己的知识,对自己而言是一种回顾、完善的过程,对听课人而言是一种学习、提高的过程,大家均能“练好内功,自我提升”!

    贯穿始终,成效明显

    通过听取干警讲课,能够增进干警之间相互了解,在此基础上,合理分工,人尽其才,能够有效促进工作效率,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任务。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推进,团队办案的模式更要求“ 精准定位、 精准分责”,故检察晨课制度也体现了该院党组的前瞻性,以创新、改革的思维提前谋划,及时掌握干警的特点,为人员定岗做了准备和铺垫。在授课中,有的干警表现出了严谨的逻辑性。例如:该院侦监科科员周胜男,她详尽阐述了侦查监督部门的所有职能,让在座的干警对侦查监督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有的干警授课则表现出了较强的感染力。例如:该院预防局副局长张先武是一名转业干部,他讲述的在部队服役期间勇斗歹徒的故事被传为佳话,极具画面感,使在座的干警均受到了正义力量的感染和鼓舞。

    “ 检察晨课” 制度的设立是该院的一项制度创新,是打造学习型检察院的有效手段,是“一院一品”的抓手,能够让干警“ 从读到写,从思到说,从知到研” 全面提升,必将会为检察工作创新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王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