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无私奉献耀检徽 守土有责铸检魂

——记微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马昌武

  • 日期:201608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他没有伟岸的身影,平凡如一棵小草,却又矢志不渝,坚定似一棵青松。作为执法办案的中坚力量,他办理的各类公诉案件有一千余件,牺牲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时间成了家常便饭。他视检察事业为生命,视群众如亲人,为维护基层稳定和谐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树立了“人民满意的检察官”的光辉形象,他就是微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马昌武。

    马昌武从事检察事业20多年来,有15年是在公诉岗位上度过的。因为他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奉献,对群众的关心和帮助,熟悉他的人都习惯亲切的称呼他为“老马”。

    他是一匹任劳任怨的老马。无私奉献,一门心思干工作是马昌武的一贯品格。作为执法办案的中坚力量,他办理的各类公诉案件有千余件,平均每三四天就要办结一件。一天要接待不同案件的多名当事人,办案中制作上百页的案件审查报告,牺牲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时间成了家常便饭,白发早早地爬上了他的鬓角。

    休息日休息对他是一种奢侈,在他的家人看来则是一种例外。有一次他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不慎把腿摔伤造成骨折,住院治疗一个多月,他因忙于办案未能在白天抽出时间陪护,家里人埋怨他,就连照顾老母亲的护士都说他“不称职”。而当时他正和市院公诉处联合办理的一起具有全省影响性的故意杀人、寻衅滋事团伙犯罪案件,案卷材料达一人多高。庭审期间,马昌武得了急性肺炎,市院领导劝他休息,但他带病坚持工作,白天出庭公诉,晚上还要研究出庭情况,审查整理证据,修订出庭策略,这一坚持就是7天。庭审结束后,在同事的搀扶下,办理了住院手续。当时他发烧39 度,医生讲,病情不能再耽搁了。他却坦然地说:“自己的病是小事,庭审顺利就好!”

    他是一匹身先士卒的老马。在工作中,马昌武不仅任劳任怨,而且身先士卒,深入办案一线。有时为了摸清犯罪分子的活动规律,常常走访或者蹲点。为有效打击犯罪,加班加点搜集犯罪证据,撰写起诉书或者检察建议更是常事。

    微山湖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近年来,由于湖区非法采砂、圈圩、捕捞等违法行为日益猖獗,严重破坏了湖区的生态资源环境,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马昌武作为基层检察室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从渔民家中借了一艘小木船,白天深入湖区渔民家中座谈走访,到晚上就撑着小船在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发地点蹲守,通过连续几天调查走访,终于摸清了非法捕捞水产品人员的活动规律。当时是3月份,乍暖还寒,到了夜间湖上的温度很低,每次深夜蹲守回来,患有关节炎的他双腿都几乎没有了知觉,需要别人搀扶着才能下船。上岸后,他顾不得休息,立即书写调研材料。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他向湖区各执法部门进行了通报,并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各执法部门尽快加大打击力度。建议发出后,仅2013年 4月就破获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案件1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有力打击了破坏湖区生态环境的犯罪。

    他是一匹心系群众的老马。视群众如亲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马昌武对自己的要求。家住微山县欢城镇袁堂村的陈德秀老人,已经70多岁了,老伴去世,儿子因涉毒被判处无期徒刑,只剩下老人一个人孤零零的生活,这样的家庭是马昌武关注的重点。 2014年 9 月,他带领微山湖检察室干警走访老人,攀谈中,马昌武了解到陈德秀老人嫁到袁堂村30多年来一直没有户口,不能享受新农合等各项农村优惠政策。年轻时她能劳动、有收入,她没感觉到不便,现在年纪大了,没有了收入,生活十分艰难。听着陈德秀老人的诉说,马昌武暗下决心帮助老人解决问题。原来,老人的户口被派出所莫名给注销了,他多次奔波于镇政府、派出所和村委会之间,核实情况,商讨解决的办法。在他的努力下,一个由镇政府、检察室、派出所、村委会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形成了。“工作组”带着各种证明,三次到老人原户籍地—— 枣庄市山亭区说明情况。经过2个月的努力,在山亭区恢复了老人的户籍,又将其迁入到袁堂村。有了户籍,马昌武又为老人办理了新农保、新农合、最低生活保障。

    在办理户口期间,他了解到陈德秀老人因思念儿子,夜里常常睡不着觉。儿子服刑的地方离家一百多里,老人想去很困难,他与监狱取得联系后,带着陈德秀老人及村干部一起驱车到湖西微湖监狱,探望其正在服刑的儿子。见到日思夜想的儿子,陈德秀老人浑浊的双目泪水涟涟,一五一十地把检察室对她的帮助讲给儿子听。老人的儿子深受触动,向马昌武深深鞠躬:“谢谢马主任,我对家庭没有做到的政府都替我做了,我一定好好服从管理,积极劳动,彻底改造,出狱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从事检察工作20多年来,本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炽热之情和对群众的关怀,马昌武用实际行动忠诚地履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神圣使命。郭祥海  潘兴娥  孙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