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财经新闻 A21

空 空置 置率 率成 成“ “全 全民 民猜 猜想 想” ”

  • 日期:201008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全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呢?这一统计指标竟成全民的“哥德巴赫猜想”。尽管电力公司选择“失语”,国家统计局表示无法统计,但却无法浇灭网友、专家寻找答案的热情。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以楼盘“黑灯照”、 “查电表”、 “晒水表”等方式展开了一轮民间统计。

1晒电表

    曾经有消息称,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但国家电网随即否认了这一说法。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张景秋与孟斌带领的课题组对北京50多个2004年到2006年售出后入住的小区用电情况进行的调查表明,电表几乎不走的比例高达27.16%。

    ●北京联大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主任张景秋:调查间隔两个月且正值夏季,如果两个月内某住宅用电量在10度以内,就可以认定该住宅为空置,由此计算出空置率为27.16%。由于电表一般都在户外,所以遇到的调查阻力相对小些。不过,这种空置率的计算方法只是一种学术研究的调查方式,数据不具权威性。

    2晒黑灯

    相比于电表、 水表,“晒黑灯”更能直观地反映楼市空置情况,甚至还有网友称,有房企紧急装修保照明,以降低黑灯率。虽然该网友的发帖内容无法证实,但长期在北京写字楼下“趴活”的出租车司机李杰拍了上百张小区黑灯照片。

    ●北京出租车司机李杰:我是选择周末牺牲掉挣钱的机会特意去拍的。拍照时间都是晚上9点到10点,主要是豪宅、高档小区等空置得比较多,一般小区的入住率在50%以上。

    3晒水表

    据媒体报道,杭州水业集团的一份最新内部数据统计显示,杭州五城区57万户安装水表的住宅中,有3万户为“零水表”。杭州水业集团工作人员称,这3万个“零水表”主要分布在20多个小区,并且6个月读数都为零的有17742户。

    ●房地产资深策划人章惠芳:按查水电的方式调查空置房相对比较准确,其次是空调安装情况,但“亮灯与否”并不能说明实质问题,比如出差、晚归等。

    4查物业

    几年前海南商品房空置严重,导致70%的物业公司长期找不到业主收物业费而亏损。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当前我国不仅存在已经竣工但没有销售的房子,而且存在数亿平方米甚至更多的已经销售但尚未使用的“关空房”,这些在二手房市场空置的房子才是宏观经济的真正“杀手”。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每个城市的房地产管理部门都有一个负责物业管理的处室,该部门有详细的物业使用情况登记。但到目前没有一个城市公布过相关的统计数据。

    (据《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