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德州 N01

细心保安巧设计逮住“ATM间谍”

  • 日期:20100817
  • 作者:记者 王金强 通讯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王金强  通讯员  李丽丽

    在门禁上塞入读卡设备获取储户银行卡信息,在ATM机隐蔽的地方装入摄像头等设备,辽宁铁岭男子崔某成功获得储户的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然后复制一张银行卡并取走卡内存款。8月14日,崔某作案时被德州市某银行保安发现并抓获。

“头盔男”频现ATM机旁

原来是名“ATM间谍”

    8月14日晚7时50分左右,在德州市德城区向阳路某银行支行自助区,一名戴着头盔的男子引起了保安队员吴越的注意。通过长时间监控值守,吴越发现这名男子图像曾在不同银行ATM机旁出现过。

    发现这一情况后,吴越赶紧给保安巡逻队打了电话。2分钟后,几名保安队员立即赶到这家ATM自助区。保安队员高印东装作取款,当他刷卡进入ATM自助区时,发现银行刷卡器比以前长出一部分,高印东不动声色地进行了取款操作,并仔细留心ATM机。果不其然,在ATM机的顶部有一个白色装置。为防止有犯罪嫌疑人盯梢,他不声不响地离开。

    此时,监控值守队员向公安机关报警,6名保安巡逻队员也向这个方向集结。5分钟后,德城公安分局城南刑警中队和新河东路派出所民警到此秘密布控。

    当晚9时25分,监控录像中的可疑人员出现在该ATM自助区,上前卸取读卡设备。公安干警和巡逻队员立即上前,一举将其抓获。

网上买来读卡器摄像头

复制储户银行卡取空款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崔某34岁,小学文化,这些设备都是他从网上购买的,对于设备的原理他并不了解。 “他的作案手法就是在ATM机自助区门禁上安装读卡器,在ATM机上安装摄像头。”德州银行监控室杨科长告诉记者,他们一般将摄像头安装在ATM显示屏顶端,正对数字按键;而读卡器则安装在自助区门禁或ATM机的插卡部位略微向内凹陷的地方,比较隐蔽。

    崔某交代,他在网上获知利用读卡器、摄像头和制卡机等设备可以复制别人的银行卡后,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咨询了卖方。后来,网络卖家带着设备来到德州,当着他的面演示了制卡的过程,整个过程不过几十分钟。

    为证实卖方的说法,他们合伙到德州城区一家银行网点成功获取一个储户的信息,并复制了一张卡从那个储户卡中取出一万余元。看着这套设备如此神奇,崔某当即给卖方8000元买下这套设备,并开始作案。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

输入密码时定要用手捂

    德州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除了时刻保管好个人身份证件等信息外,使用银行卡在ATM机上取款时,要注意观察ATM机是否有异常,一旦发现“卡被吞”、“钱被卡”或ATM机上安装不正常设备,一定要及时报警,以免造成经济损失。另外,取款后要保存好单据,以免给犯罪嫌疑人留下可乘之机。同时,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取款输入银行卡密码时,一定要用手或其它不透明物品遮盖,防止密码等信息泄露。

    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民警提醒,银行部门要加强对信用卡申办客户的资信和资料真实性的审查,防止冒领、骗领信用卡进行诈骗犯罪。同时,要加强对银行柜员机的巡查,及时发现、杜绝ATM机被不法分子安装偷窃设备。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另外,德州市驻各银行值守队员和巡逻队员加大了对各银行网点的执勤力度,防止此类案件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