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齐鲁楼市-专题 D32

万科的智慧:简单所以永远

  • 日期:20091127
  • 作者: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

    万科之所以先进,首先是有一套非常正确的价值观。大家知道,万科很早就解决了产权问题,也很早就“股份化”了,又很早上市,它的创业者和管理团队始终以职业经理人的道德操守严格要求自己,敬业爱岗,全心全意回报股东。所以,万科形成了一整套与职业经理人相关的价值观和公司文化(白领文化)。万科的管理,点点滴滴中都透露出由此而带来的专业、专注和细致、严谨。这种价值观和文化,甚至成为万科产品的特色包装和特有的品牌价值。万科的“企业视角、人文关怀”特别好地表达了职业经理人文化的内涵,同时也恰到好处地观照了白领的文化趣味,使一批白领对万科情有独钟、趋之若鹜。

    联想的柳传志多次讲到,中国民营企业最缺少的是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盲目多元化、迷信资本经营、幻想依靠权力寻租,或者急欲冲进世界500强、拼凑大船、迎风出海。这些企业注重经营机会,而不经营产业,捕捉热点而不管理企业,不能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战略,有小机巧而无大谋略。反观万科,任凭风浪起,我自有章法。十多年前就上市,有A股、B股,但不宣称是“资本经营”,明明早就将业务集中在房地产,却还嫌不专,索性将产品都简化到中产阶级的普通住宅。今后他们还要将产品更加标准化,甚至在总部将主要部品部件都设计好,通过住宅工业化来进一步地大规模生产。近十年来市场热点不断变换,万科却始终只讲两个字--“减法”,这就是战略--高度专业化,创造核心竞争力,推动大规模生产,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正是这种清晰的公司战略,使万科终于在做“减法”的同时完成了公司稳步增长的“乘法”。

    创业者转型,即由“革命者”转变为“管理者”是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一道坎,多数创始人迷信自己的“伟大”,沉溺于自己过往的“奇迹”,在遇到困难时总有方法而无定法,靠一两件事或某一项目创造转机,化腐朽为神奇。这些人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在关注机会和突破,不到百分之二十的时间抓管理。万科的进步表现为其百分之八十是管理性决策,百分之二十是投资性决策。好公司管理多、投资慢,坏公司投资快、无管理。今天,如果走进万科,你会发现无论是投资者关系(透明度、诚信),还是投资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管理,乃至公关管理都非常清楚细致、井井有条。王石对万科的贡献,在于他从不把精力放在门面和项目的炒作上,而是认认真真、数十年如一日、不厌其细地建造了最终可以自动行驶的“万科牌汽车”上。

    万科的均好性,即从资本结构、公司战略、治理结构、管理团队,再到产品生产、公司文化、品牌价值,在目前房地产行业中都是最具有竞争性的。学习万科,就要在均好性上下功夫,那种追求一招鲜(比如“资本经营”)打败天下无敌手、编故事、造传奇、剑走偏锋、人追狭路是靠不住的。以平常心求奇,则奇化为神;而以神追求奇,以奇豢养“伟大之心”,则属心乱神迷、溃而不治,这是亘古不变之理,不可不察。简单所以永远,这就是万科给我们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