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文娱新闻 B08

金鸡有情大片无意

  • 日期:20091017
  • 作者:记者 倪自放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倪自放

    综观国际国内的电影节,无外乎两类:一是尊重电影市场的,把电影节办成电影交易的大市场,这中间比较突出的是奥斯卡和日渐崛起的上海电影节;另一类是重学术的,戛纳算一个。

    正在南昌举办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有向市场靠拢的努力,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门设置的“贺岁前夜”单元,就邀请贺岁档将要上映的大片亮相,算是以大片吸引人气的一个举动。可惜的是,金鸡有情,大片并不领这个情,贺岁档大片中最热的两部: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和陈可辛的《十月围城》,都拒绝了16日举办的“贺岁前夜”,出现在“贺岁前夜”的只有《锦衣卫》《风云2》等影片。

    张艺谋、陈可辛为何拒绝专门为他们搭建的宣传舞台?很显然,金鸡百花电影节影响力小,他们不屑来。在拒绝金鸡邀请的同时,有两件很有意思的事发生:《三枪拍案惊奇》的出品方联系目前在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全国部分主流媒体的记者,商讨随后将要展开的该片的宣传;而在10月15日,《十月围城》在北京举行了“誓师大会”,宣布进入贺岁档倒计时。

    冷遇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不仅是《三枪拍案惊奇》这样的贺岁档大片,在电影节的核心环节评奖上,获得提名的诸多影片的主创很多已明确表示不会出席本届电影节,原因很简单,金鸡奖评选的片子太过时了。金鸡奖、百花奖分开后,金鸡奖两年才评一次,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集结号》《立春》等都是一年多以前的片子。当今的电影节无不与“市场”有关,电影公司争破了头要参评这个奖那个奖,都是为了趁热打铁为影片宣传一把,好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金鸡奖这样的奖项对影片推广没有太大益处,电影公司、明星对电影节不感冒就是很显然的事情了。

    南昌10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