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青未了 B06

我就是他的配偶

——著名作家王海鸰 再度探访个性婚姻的情感历程

  • 日期:200910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巩天棚的新段子和演出得到领导的高度赞赏,小礼堂的演出场场爆满。

    晚上,又是满满一礼堂的人。贺帼玉带着志江混进了礼堂来看巩天棚演出。

    演出结束后,司令员对于这台节目给予了好评,尤其称赞了巩天棚的数来宝,贺帼玉听到了司令员的话,也为巩天棚高兴。但是当司令员说道:“我们就带着这台节目,去朝鲜慰问!”贺帼玉一下子呆住了。

    贺帼玉对巩天棚要去朝鲜一腔怨气:“我算看透你了巩天棚,在你心里,什么都不如你的面子重要,不如你那大礼堂、大礼堂里的观众、你的数来宝重要!你、你、你,你就是个人来疯,戏疯子!”

    墙上的钟当当当响了八下。八点了。巩天棚突然想起件事来,起身,向外走,边道:“我去团里了。八点半全团大会。”

    贺帼玉一下子起来,堵在门口说:“跟他们说,我们不去朝鲜!”

    巩天棚一脸无奈。贺帼玉捋捋头发,抻抻衣襟,用手抹两把脸,而后对巩天棚说:“你在家看志江,我去跟他们说!”拉开门要走,被巩天棚一把拽住。

    巩天棚:“我说都不成你说有什么用?”

    贺帼玉看他一眼,甩开他的手,向外走,让巩天棚再次拽了回来。二人开始撕扯,男人的力气到底大些,贺帼玉很快处于下风,两手被巩天棚抓住动弹不得,她便张嘴去咬巩天棚的手,疼得巩天棚大叫:“哎哟!我说,你还真咬啊!”

    贺帼玉:“咬!咬死你!你死了我们娘儿俩跟着你一块死!都死了拉倒!都死了才好!死了利索!死了就没这么些事了!”

    巩天棚沉默片刻,说:“帼玉,做我老婆!”

    贺帼玉摇头。

    巩天棚:“到底为什么嘛!”

    贺帼玉:“……我配不上你。”

    巩天棚摇头:“你怕我变——我不会变。”

    贺帼玉:“你现在不会变。走吧走吧,别迟到了。去到那跟他们好好说。”

    贺帼玉仍是不放心,向文工团排练场这边走来。

    排练场内,政委:“我就说这些,下面,请团长宣布我团赴朝人员名单。”从排练场后面进来的贺帼玉正好听到了政委的话,她一下子站住,屏息静气听。

    团长:“我团赴朝人员名单如下:张大川、徐文海、王兰、彭翠花、巩天棚……”

    一个女声突然响起:“巩天棚不能去!去不了!”正是贺帼玉。边说,边向前走。巩天棚吃惊得站了起来。全场一阵喧哗。

    贺帼玉:“宋团长!……宋团长,巩天棚不能去朝鲜!”

    团长态度严厉地说:“贺帼玉同志,请你回去,我们正在开会,请你不要影响也不要干涉我们部队的工作。”

    贺帼玉:“你这话是什么意思?我们巩天棚参加了你们文工团就不是我们家人了?你们让他上哪干啥就不用问问我们的意见了?”

    团长态度强硬:“严格说,巩天棚同志确实不是你们家的人,所以我们也不必征求你的意见。”

    贺帼玉一下子愣住,片刻说:“他是我家徒弟——”话说得软弱无力。

    团长:“你们这种旧社会沿袭下来的关系,无论对法律还是对组织,都是无效的。”

    贺帼玉:“那什么样的关系才是有效的?”

    团长:“直系亲属关系:父母、配偶、子女。”

    贺帼玉:“我就是他的配偶!”

    语惊四座。包括巩天棚。宋团长:“你是他的配偶?我怎么不知道?”

    贺帼玉:“我们的事凭啥非得你知道?”

    宋团长:“据我所知,巩天棚同志婚姻状况一栏里填的是未婚。”

    贺帼玉愣一下马上道:“我们……我们马上办结婚!”

    团长:“巩天棚是军人,他什么时候结婚,跟谁结婚,都须组织批准。”

    贺帼玉:“谁是组织?你吗?”

    团长:“你这么理解也可以。”

    贺帼玉气得两眼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