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青未了 B06

中方不可能作出妥协

——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纪实

  • 日期:200910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吴仪短短几句话,把中国代表团在这轮谈判中的基本立场阐述得非常清楚,实际上,等于一开始就把美国的过高要价坚决拒绝了。

    圈外人士也许不完全理解这番话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对谈判圈内人士来说,其中有两处非常关键的地方,那就是:一,“依据应该是中美两国已经参加和准备参加的国际公约”。言外之意是说,中国将按照《伯尔尼公约》、 《巴黎公约》等作为依据。 二,“不作出超出这一水平的承诺”。言外之意是说,中国不准备按照尚未达成的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关于知识产权的协议草案办。而这正是美国人所要求中国做到并作为其在谈判中的基本要价。

    如果说别人可能不完全明白吴仪这番话的含义,但对梅西来说,他已经非常清楚地听到了一个信号——中方在这轮谈判中不可能作出妥协。

    接着,吴仪介绍了高卢麟,请他就专利权保护问题发表讲话。

    梅西这次突然插话道:“高先生,我很关心你的这段发言。我们所要知道的正是这一点,中国什么时候修改专利法以及如何修改专利法?”

    高卢麟:“这是我国立法机关的事情。”

    吴仪提醒梅西:“请不要打断高先生的发言。”

    接着,高卢麟继续他的“专利宣言”。

    梅西又有几次试图打断高卢麟的话,都被吴仪制止了。

    梅西于是表现出恭恭敬敬的态度,坐在那里很驯服地“听课”。

    高卢麟讲完最后一句话的时候,梅西看了看手表,整个发言足足用了45分钟。梅西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

    不等美方代表插进来讲话,主持谈判的吴仪向美方介绍了国家版权局副局长刘杲,说:“下面,请刘杲先生介绍一下中国的版权保护情况。”

    刘杲也足足讲了45分钟。

    两个人讲完以后,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

    直到此时,美国人还几乎一言未发。

    梅西一直坐在那里无奈地听着,其间曾经几次想插话,但被中方挡了回去。

    梅西瞪大了困惑的眼睛。

    其他美方代表也和他一样瞪大了困惑的眼睛。

    中午休息的时候,美国代表团中出现了少有的沉闷。他们一边吃饭一边议论。

    有的说:“今天,中方的立场大倒退。”

    有的说:“没想到他们把上次谈判中的承诺也收回了。”

    有的说:“看来,中国真的准备好要打贸易战了。”

    中国代表团中则出现了少有的活跃气氛。代表们也是一边吃饭一边议论。

    有的说:“我觉得今天的谈判特别解气。”

    有的说:“这是历次与美方谈判中最叫人解气的一次。”

    有的说:“今天可算是狠狠地敲了美国人一顿。”

    有的说:“这叫东风压倒西风。”

    下午,谈判继续进行,仍然是中方的气势压倒了美方。

    这轮谈判共用了一天半时间。美国人没有得到任何东西,所有的谈判计划都落空了,既没能敲一敲中国,也没能真正打探到中国的底牌。

    谈判结束时,梅西不住地摇着脑袋,带着一副非常沮丧的表情对吴仪说:“吴仪女士,我感到很失望,我觉得很沮丧。”

    吴仪则硬朗地回应说:“不要失望,不要沮丧。我们还是可以谈的嘛。”

    梅西带着美国代表团垂头丧气地离开了谈判厅。

    梅西回到驻地以后立即通过美国大使馆向华盛顿发了一封电报:中方在这轮谈判中没有表现出灵活性,取消了早先已经作出的让步,谈判立场大倒退。他得到的密令并不是立即进行报复,而是:力争再次谈判,立足达成协议。

    美国并不想真的与中国搞僵。

    人们注意到,这一时期中美关系已经出现了一些缓和的迹象。就在这轮谈判开始的一个月前,即1991年11月15日,曾于两年前因北京政治风波宣布对华停止高层接触的美国国务卿贝克率团正式访华。他在北京受到了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接见,双方进行了长达18个小时的会谈。贝克的这次访问,为中美关系的改善确定了一个基调。贝克在北京说了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的来访就意味着暂停高层接触的制裁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