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齐鲁楼市-房产 D06

老话“稳住”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楼市记者 郑勇山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楼市记者  郑勇山

    楼市上半年上演了V 型大反转,从需求不足迅速演变成供应不足,房价涨势不仅让购房者咋舌,也开始让开发商恐高。

    从近期陆续公布的上市地产公司半年报来看,尽管上半年楼市一片大好,地产巨头们却一致空前谨慎,各家公司对后期楼市的判断几乎如出一辙:房价上涨将会受阻,楼市风险开始累积。

    保利地产认为,房地产行业中长期看好;但下半年新增信贷规模下降已成定局,部分区域的房价快速上涨也抑制了居民的购房意愿,以及宏观经济前景的不明朗,决定了下半年公司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相关政府部门也强调楼市维稳。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25日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一旦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因此下半年要采取八大措施巩固这种回升势头。第一项便是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其中特别提到,加强土地、价格等政策引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发挥好投资对拉动经济和调整结构的重要作用。

    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要加强土地、价格等方面的政策引导。土地供应的不足,房价的过快上涨都是制约楼市稳定的关键因素。

    中原地产研究机构 20日公布的一项关于全国 12个城市土地数据研究报告称,40家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至2009年上半年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仅占43%,剩余57% 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数据直指,正是“闲置”造成了楼市“地荒”假象。

    所以楼市要维稳,就要加大市场供应量,就必须打击囤地。为缓解房价、地价过快增长矛盾,8月23日,国土资源部表示,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情况下,下半年要加强土地的批后监管,防止趁机搭车圈地。也就是说,要严禁开发商囤地等待升值。

    所谓加强监管,除了监管开发商之外,还应该监管地方土地的监管者。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王世元 23日表示,要建立评奖惩分明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体系,并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宏观经济要企稳回升,楼市要平稳健康,在“投鼠忌器”,不出台新的宏观调控政策的情况下,加强土地监管便成为了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