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齐鲁楼市-房产 D06

房产代理走向综合服务时代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者 刘剑英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楼市记者  刘剑英

    核心竞争力是立足之本

    目前,在济南的房产代理公司逐步产生了分化,一是由扎根济南往其他地市辐射发展的综合代理服务商,还有就是“专注”于济南以外地市发展的中小代理公司,此外就是努力于省会,大部分业务在省会以外发展的品牌代理机构,还有就是代理“小产权”房的小代理公司。博雍传媒机构执行总经理曹传虎认为,在这大大小小的代理公司中,“没有核心竞争力,照搬广州深圳模式没有个性化方案,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导致了诸多代理公司业绩不佳。”智盟时代首席地产顾问郑振飞谈及代理公司的分化时说,代理公司的发展目前形成了全程顾问和销售代理两种服务模式,分化形成了大的综合服务商和小而强的销售代理商。他认为,市场越成熟,传统代理公司立足越难,许多公司目前需要解决的是内部体制的问题,可借鉴合伙人制度,个人所得与对公司的贡献挂钩,而不是依据股份的多少获利。

    综合代理商生存空间渐广

    作为济南较大的一家房产综合代理服务机构的董事总经理,朱江结合政府、地产行业以及院校观点谈及了代理公司发展的大方向。他认为,从代理公司的服务对象看,开发公司走流程化、专业化、体系化的发展趋势,使得他们会把设计、策划、代理、工程以及物业等等外包出去,走资源整合,资本运做的路子,中小公司会被淘汰。而这种规模发展客观上就要依托专业人员,对代理的需求更清晰,更迫切,要求营销产业链上的完整服务,这就给了综合代理商更多的机会,而小代理公司的空间会越来越小。这也迫使房产代理走向专业化、系统化和规模化,考验着代理商在各种接口间的对接能力。

    据了解,目前,一些较大的房产代理公司正在加紧区域性布局,以在人脉、品牌、市场把握等各方面抢得先机,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代理服务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生存越来越短而窄。朱江认为,当前的房产营销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营销技术的研发形成了很多体系,诸多流程和方法正在运用于执导目前的实践,大的代理公司能够快速地培养人才,沉淀自己的经验,在未来竞争中获得更多的筹码。

    “房 地产的暴利时代一定会结束,微利时代的到来要求开发企业精耕细做,每个环节都要专业人士参与,而综合代理服务商与单一销售商相比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信立怡高物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江对于房产代理行业发展有着如此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