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全运会 C26

﹃心﹄随﹃舞﹄动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单位例行查体,一直感觉头晕、乏力的我被查出心脏出了点小问题:心律不齐。罪魁祸首就是那个频繁发炎的扁桃体。经过一番药物救治,医生还给出了一个运动健“心”的建议:可以长期坚持慢跑、散步或者跳舞,但一定要避免高强度的剧烈运动,并且每天醒后不要急于起床运动,一切动作要以舒缓为主。

    心脏是身体里最重要的器官,我岂敢大意。就听信医生的建议制定了一个完美无缺的健心计划:每天早晨起来到公园慢跑半个小时,中午步行上班权当散步,晚上跳跳舞;然后再配合合理的营养搭配和多吃些能强健心脏的饮食;以期通过合理的运动和饮食调理能够摒弃药物,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计划如期执行,慢跑和散步很容易,晚间的跳舞却犯了难。

    虽然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学过跳舞,但在我工作的那一亩三分地界里,根本没有个跳舞的去处。那时候,大城市都开始流行在大街上跳舞,但在我们那个小县城里,跳舞还是个贬义词。整个县城里只有一家舞厅,建在一栋大楼的最高层,门可罗雀。大家的观念还很保守,到舞厅去跳舞的女人都被看做非良家妇女,到舞厅跳舞的男人当仁不让被看做是花花公子。所以好人家的女人是不能光顾舞厅的。因此,我虽想跳舞,可想想世人的眼光,打死我也不敢去舞厅跳去。没办法只好在家里拉先生凑合跳上一曲。好在先生也是一名舞蹈爱好者,在大学时还是个舞蹈王子,跳得相当好。为了我那颗铁血丹心能早日康复,先生只好牺牲他一部分宝贵的时间,在家里陪我跳舞。没有专门的舞台、没有旋转的霓虹、吃完饭后把茶几沙发搬走,在电视柜上放上一个小录音机,悠扬的舞曲响起时,三步、四步,伦巴、恰恰轮换着,就跳出了一个个火热的音符,直跳到汗流浃背为止。有时候,他不在家,我就跳两下抽筋舞,舒活舒活一下已有些僵硬的筋骨。

    在我的不懈努力下,心律渐渐回归正常,但晨起跑步、午间散步却成了习惯。只有跳舞,因为舞伴的不配合不得不在康复后停止。但数年后,我又有了跳舞的新天地。仿佛是在一夜之间,街舞出现了,那动感的音乐,舞动的旋律让诸多的年轻人着了迷。接着,广场上、商场前都出现了不同年龄层面的舞者,三步、四步、秧歌舞、扇子舞、拉丁舞……一时之间,扇子翩翩、彩绸飘飘,人多时,上百人一起跳,那情形令人眼花缭乱,那气势敢于吞河山。我再也不用担心没地方跳舞,再也不用担心没有舞伴,更不用担心别人背后的闲言碎语,因为,大家和我一样对跳舞有了全新的认识:它就是一个健身娱乐的好项目。

    现在,我每晚都坚持跳舞,还送孩子去学习拉丁舞。“心”随“舞”动,舞出了健康、舞出了青春、舞出了活力,舞出了好心情,舞出了幸福快乐的一生。它不仅成了我的最爱,还成为一种时尚、一种追求、一种品位。

    文/李善荣(山东临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