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全运会 C26

体育的魅力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我热爱体育活动。回想起来,说句不怕闪了舌头的大话,“过五关斩六将”的事情,也曾有过。比如,有一回,我从篮球场这端的栏下,右手执球在腕,猛一抡臂,向另一端的篮板掷去。那球划出美丽的弧线,坚定不移地秉承我的意愿,不偏不倚,“唰”的一声,正中篮筐。一生中就这么远距离投过一次,命中率是一分之一,亦即百分之百,或可算得上小小的奇迹了。或曰:你那是蒙的。这话我不反对。然而我还是要说,别人也蒙蒙试试,只怕蒙一百次也未必能蒙中一次。我为一蒙而中即偶然性的特别垂青深感高兴。不过,这里我不说这个方面,要说的是“夜走麦城”的几件事情,以为换一下读者阅读“我的健身故事”的口味也未尝不可。

    小时候我有个偏好:在房顶看我的一群鸽子飞翔。一天,我在与小伙伴比赛爬梯子——竟然是比赛爬梯子——后回家,见我的一群鸽子在西屋房顶上嬉戏,而且西屋门旁恰好立着一架梯子。我就抬脚踏上梯子的横踏板往上爬去。因为脑子里装着比赛爬梯子的情景,手上脚下不由加大了气力。心想,我倒不妨上下多爬几趟,兴许再跟小伙伴比赛会有长进。爬到房檐,因为用力过猛,竟然把用钉子钉在梯子竖杆上的横踏板拉了出来,我便身不由己仰躺着摔下。半空中砸断了大人拉在院子里用来晾衣服的一根豆条(不知道何以叫做豆条)。父母听见动静,慌忙从屋里出来,我却翻身爬起,一溜烟往家后跑去。一个星期后方才感到腿痛。见我一拐一拐地走路,小伙伴们问怎么回事?我告诉事情的原委,没人道声“险”,有人谓我“笨。”“从房上摔下来没事,还笨?”我不服气。“从房上摔下来,不笨?”他们反驳。

    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学校的操场边埋上了双杠。乡里的孩子,没谁见识过体操运动员是怎么玩双杠的,于是就各自创造。不久,“跨杠追逐”的玩法,成了许多同学的首选:双杠一端一人,说声“开始”,各自跃起,上杠后将身子从右边翻下,跑向另一端做同样的动作,看谁能追上谁。我是低能者,但也觊望优胜,就瞅着没人的时候前往练习。忽然想到自己也创造种新的玩法,就把两条腿分别挂上了左右两边的横杠,头朝下悬垂,然后伸直两腿,用力外撑,完全靠撑力担负悬垂着的身体重量。呀!我成功了。想犹未了,头顶触地,就听脖子“刺啦”的一声,顿感喘不过气来。但我终于又喘过了气来,拍拍身上的土,回到教室。怨不得“沾沾自喜”只派贬义的用场。我不过刚沾到了沾沾自喜的边儿,就吃了这样的苦头。幸亏双杠不是太高,不然的话后果就难说了。没有别人在场,要有的话,不知我有没有兴致这样打趣:“怎么样?敢不敢也这么来一手试试?”

    我那时在禹城师范上学。虽然时值三年困难,县里仍发下通知:某月的某日至某日,在县城开全县的体育运动大会。听到这个消息,我在心里嘀咕:同学们都吃不饱饭,少有人不患水肿,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不动,怎么还开运动会呢?积极性自然不高。我既是校篮球队的队员,也是校排球队的队员,一身二任,届时出征。及至到了县城,放下行李吃饭,这才觉得,这个运动会开得实在是好,实在太好,实在真太好了:小米面大窝窝头,尽吃管饱!竟然尽吃管饱!

    我在别处说过,对于饥饿的感受,是否经历过三年困难时期长时间挨饿的人,有着质的区别。一者,是通常的饿,饱然后餍;一者,我谓之“超饿”,假如有敞开肚皮的场合,撑而不饱,老留不住嘴。运动会上的小米面大窝窝头,小山也似,同学们托在手里,一个个吃得那真叫爽!既无饱的感觉,超量自不待言。一个个手抚着肚子,腰弯不下了。如此这般,是只适于仰躺在铺上,望着天花板打嗝儿,可这是些运动员,必须到场地里蹦蹦跳跳。别人不说也罢,反正我在参加篮球比赛的时候,跑不敢快,跳不敢高,胃里的酸水不住地往上冒。现在想来,在那种情况下,我的那种表现,可说是在所难免,但那时则觉得丢人,太丢人了!我个人揣度,县领导让运动员放开肚皮吃饭的决定,不知下多大决心才作了出来。

    我已年近古稀。回想有生以来的作为,于“愈挫愈奋”这话,别的方面一概担当不起,惟参加体育活动或可成一例外。证明就是,时至今日,我仍然不曾放弃,只不过具体的活动内容变了。这是体育的魅力使然。我从孩提时代就热爱体育活动。上学的时候,工作的时候,直到退休以后的今天,依然热爱体育活动。除此而外,没有哪一样别的什么活动也坚持如此之久。这也是体育的魅力使然。置身体育活动,心灵成最佳状态:或惬然自足,有如怒放的花朵,或激越澎湃,有如奔突的山泉,或舒展放逸,有如群鸽的飞翔,或闲适淡定,有如天边的云霞,什么忧愁烦恼,通通抛向爪哇国了。不错,这还是体育的魅力使然。所以,我说,体育不光健身,而且还能养心。与体育结缘的人生,是健康美丽的人生。与体育绝缘的人生,太过辜负了人生。文/于冠深 (山东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