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21

大学校园里义务教拳二十五年

燕子杰:数学系的梅花拳大师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本报记者 殷亚楠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他的人生轨迹藏着诸多传奇色彩 ,在北大学梅花桩,在西藏工作18年。后来成了山东大学数学系教师,除了讲课做学问,他又义务教了二十多年拳,他就是燕子杰。

    25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山大洪楼校区操场的东北角,见到了这位73岁的老教授。只见燕老头顶半秃、牙齿稀疏,乍看上去让人担心他的健康,这些都是十几年西藏生活在他身上刻下的印记,其实他声音洪亮、打拳动作也是浑厚有力。

    大学因病休学偶然学起梅花拳

    燕子杰并不像许多武术家那样出生于练武世家,而是在大学因病休学时,才偶然接触到梅花拳。

    18 岁时,他被保送北大,进入地球物理专业。由于当时课程多、压力大,加上自小体弱,他渐渐被压垮了。“连学习都不能继续了,这下怎么办?”一位老师建议:学校有位韩其昌先生教梅花桩可去试试,他便找到韩先生。

    韩老师教拳时常说些口诀,如“无拳无义是真义”、“隐而不发,自然出手”,这让燕子杰体会到深厚文化内涵。于是,他练得格外用功,仅一年身体就恢复了。

    大学毕业后,燕子杰去西藏待了18年。他曾三次跟国家登山队攀登珠峰、做气象预测。“无论工作多紧张,我都没放下梅花拳的练习。”燕子杰回忆着。

    数学教授成了武协会长

    1981年,燕子杰从藏回济,成为山东大学数学系教师。1984年,电影《少林寺》风靡一时,许多山大学生想学武,便找到学校。济南市体委推荐了已有一定名气的燕子杰,他帮助山大成立了武术协会,并担任会长兼顾问。

    一开始燕子杰带着三四十个学生,在山大新校操场北的一小块空地上练,每周六上课。不久,几个法律系学生问燕老师能不能也到老校教,于是他又到山大老校的操场开辟了一块教拳地。

    聊到这里,燕老指着面前的跑道说,以前跑道都是用灰渣铺的,中间是长着野草的土地,“练一会,我们就都灰头土脸的,不过学生们都非常愿学,我周六教完,他们平时每天都自发集合练习。”那时生活条件还较差,燕子杰和爱人经常把学生们喊到家里,做炸酱面等“犒劳”他们。

    梅花拳渐渐在山大“扩张”,有段时间,“我的知名度甚至比校长还高,在山大走到哪人家都认识我。”燕子杰开心地说。

    义务教拳二十五年

    为何那么多大学生喜欢梅花拳?燕老认为,大学生文化素质高、接受能力强,便简化了传统武术“三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的练习方法,只教给学生们基本动作,不教套路。学得快的一周就可把基本动作学会,然后自由练习。

    最近,除了基本动作、架上步法,燕老师又探索出让学生跟着音乐练拳的方法,不仅能放松精神,还能练习专注。每周六下午,先讲两个小时的理论,再到操场给学生指导两三个小时,这样回到家时常要晚上8点多,而他坚持了二十五年,无怨无悔(如图)。

    目前,他的拜师弟子全国已有三四千人,功夫好的也开始教拳,有的弟子还在加拿大、欧洲等地成立了协会。

    为了更好地保护梅花拳文化,去年,燕子杰和弟子们为梅花拳申报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有些人、包括一些同事,都建议教拳收费,可燕子杰不愿意,他说:“把这样的好东西传给别人,心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