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21

“三娘子湾传说”等四项区级非遗申请获得通过

一湾泉水进入非遗名录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者 董从哲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 8月26日讯 济南的一处泉水进入非遗名录了,记者今日从天桥区文化局获悉,“三娘子湾传说”等四个非遗项目获得专家论证通过,标志着它们从此将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三娘子湾位于济南天桥区共青团路五龙潭公园内,即贤清泉,据明刘勅《历乘》记载,“三娘子湾在西门外东流水北,世传三女子齐坠于此,故名。”

    “三娘子湾传说”的流传范围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故事大概是:据传,贤清泉畔曾住着一名官宦子弟,名李狗,终日游手好闲,无恶不作。一日,两姐妹在此浣衣,被李狗看到后抓进府里受尽折磨。李狗的丫鬟淑娥得知后予以搭救,逃命途中被家奴追赶,三女跳入贤清泉身亡。三人死后不久,泉边长出开粉红色花朵、奇香无比的小树,少女们采之可做胭脂用,故名“胭脂树”,人们皆说此树是三人精灵所变,因此,贤清泉又名三娘子湾。

    目前的泉池呈不规则形状,长10—14米,宽3—5米,以块石垒砌,泉水自池底涌出,清澈如镜,名列新七十二名泉第32位。它此次申遗成功,是济南市少有的申遗保护名泉。

    天桥区文化局与制锦市街道办合力对此民间文学与泉水文化相结合的人文景观进行了申遗保护。五龙潭公园也对三娘子湾进行了整改保护,并将此传说编入园志。制锦市街道办在今年出版的《百年制锦市》一书中,再次将其纳入口传文化栏目,做成了社区里的历史风韵文化墙。

    天桥区文化局副局长陈庆告诉记者,除了“三娘子湾传说”,济南金牛的传说、社火脸谱、黄岗村民间传说故事等也一起获得专家肯定通过,这对天桥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