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20

学子暑期打工,发现一些酒店快速清洗餐具的秘密

脏桌布直接“干洗”碗筷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本报记者 李岩侠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侠核心提示

    不少消费者在酒店就餐时,曾见过服务员用桌布当抹布擦餐桌上的残渣剩饭,但是,你是否会想到 ,一些“无良 ”酒店用脏桌布去擦拭刚洗刷完毕的杯碟碗筷,还有的服务员甚至洗也不洗,就直接用桌布去擦洗顾客用过的水杯。带水渍的碗筷就这样完成了“ 干洗”程序,重新摆上漂亮的餐桌,等待下一轮客人。

    几位大学生暑假期间在济南一些酒店打工时发现, 用桌布 “干洗”碗筷的不仅有普通的中小型酒店,也有个别高档酒店。

打工发现酒店“秘密”

    小林(化名)是一家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这个暑期他们七八个同学相约在济南打工体验生活,最终大部分都联系的是酒店。

    8月 25 日他们几个聚会交谈时,惊奇地发现一个酒店行当的秘密,那就是不少酒店服务员都用桌布“干洗”碗筷,尤其是茶杯和酒杯,甚至个别看起来富丽堂皇、档次很高的大酒店也是如此。

    他们告诉记者,个别生意好的酒店,卫生条件可能更差。在翻台时,有个别酒店的餐具、桌布、湿巾等都直接堆放在厨房带泥水污物的地面上,还有的就近堆放在厨房通道的墙角(大多数厨房设在地下室,条件有限),与拖把、垃圾桶等为邻。

    谈着谈着,几位同学都觉得很恶心,小林回到家后特地告诉父母,除非万不得已,最好不要去饭店吃饭。

脏桌布擦“干净”碗筷

    小林告诉记者,他和另一个同学是在东外环一家高档酒店打工的,干的分别是传菜生和厨房工。打工第一天,他们就听一起打工的女生议论,说是布置餐桌时,服务员都是用桌布擦拭洗刷后的茶杯酒杯等餐具。虽然桌布看起来干干净净,但实际上都是与其他杂物混在一起,用洗衣粉、漂白水洗的,很难洗干净,至少不能与餐具直接接触,所以感到很恶心。但是,她注意到老服务员都这么擦,经理也不管,似乎约定俗成,她也不敢多问,只能学别人的样子照做。

    小林有点半信半疑,于是就伺机留神观察。后来,果然数次亲眼看到,服务员在布置餐桌时,直接把桌布取下,用桌布擦洗那些刚洗完的碗筷杯碟等,当他们把新的桌布盖上去的时候,碗筷已全部“干洗干净”。

    后来,那位女生还告诉小林,为了省事,服务员经常把顾客用过的白开水杯直接用桌布擦擦就放进餐厅里的碗柜。更有一些服务员为省事,在收拾餐桌时,会用顾客水杯中的剩水冲洗另一略带污痕的杯盘,然后再用桌布一擦了事。

“桌布干洗法”很普遍?

    小林没想到,几位打工的同学聚会时,他无意中提到酒店用桌布“干洗”碗筷之事时,其他的同学反应会那样强烈。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其他几个同学随即响应:我们那个酒店也这样!

    小林的同学、在历山路某酒店打工的大学生晓晨(化名)直言:这事在我们酒店是公开的,每次厨房把餐具清洗好后,就成筐成筐地搬到餐厅,让我们负责擦干,用什么擦?当然是用桌布。他告诉记者,大多数是用客人用过的脏桌布,偶尔也用刚洗过的即将铺或已铺上的干净桌布。但是,他表示,原则上老板不主张用新桌布擦,原因是,用新桌布擦拭后的痕迹有可能被顾客发现,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小林说,他曾问过一位在多家酒店打过工的服务员大姐,为什么要用桌布擦餐具,如果不做烘干和消毒处理,哪怕让餐具自然晾干也比用桌布擦要卫生。但对方称,有的酒店根本没烘干设备或消毒设备,有的即使有设备,为了压缩成本也不是天天都用。

    所以,不少酒店的餐具等都是清洗之后就送到餐厅,由于上面带着水渍,如果自然风干就会留下印痕,顾客看到后肯定不乐意,久而久之,酒店就自然形成了这种“简单有效”的“桌布干洗法”。

    据山东省质量认证协会酒店业专家詹先生介绍,根据国家有关餐饮业卫生管理标准,餐具的清洗消毒都是有着相当严格要求的,像酒店这样用桌布擦拭肯定会造成二次污染,是绝对不允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