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第十一届全运会倒计时 B21

身体好,社会才和谐得起来

健身的越多越好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本报记者 郭静 实习生 孙丽康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省城燕子山小区,赵继军的名字很响亮。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人带领一支柔力球队 ,把全民健身的概念演绎得活色生香!近日,记者走近她与她的球队 ,感受到了她对全民全运独特的诠释。

济南赵继军

    本报记者  郭静  实习生  孙丽康

    穿行过祥和宁静的燕子山小区,便到了柔力球队队长赵继军的家。路上不管遇到谁,只要一打听,他们铁定会告诉你赵继军是谁,“带着200多号人练球,人精神着呢。”

    16日上午 10点,记者见到赵继军时,她刚运动完回来,身上还穿着运动装,面色红润,果然是精力十足。说到她的柔力球队,这就开了话匣子。

    “现在有200多个徒弟,天天都有人跟着练球。”赵继军脸上洋溢着自豪。这支柔力球队成立于2007年6月,“那时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在泉城广场有个400人的柔力球表演,我就带着周围几个小区的退休姐妹们,天天练习。”没想到活动结束后,大家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锻炼,更离不开“赵老师”了。“实际上,从2006年7月我学会柔力球后,就有不少人跟我练,但那时不固定,大家随意来。如果成立球队,那就得对球队人员负责了。”

    赵继军回忆,成立之初,她也有过一番选择。

    自1998年退休后,喜爱运动的她天天有固定科目:上午练拳练剑,下午去爬山,一直坚持了七八年,拳术剑术练得都不错。成立球队还是继续自己的科目?考虑了几天后,赵继军决定舍弃自己所爱,专心传授球技,带领大家练球。

    由于她柔力球教得好,人又热心爽朗,慢慢的,前来练球的人越来越多,队员也从十几个到了现在的200多个。“不怕人多,越多越好,全民健身嘛。”她爽朗地笑着。

关键词“全运”

身体都好好的

    到现在为止,赵继军耳边还响着胡总书记的笑声,她说就跟做梦似的。

    4月21日下午,赵继军正和柔力球队的姐妹们在小区公园里健身。手里抓着柔力球拍子,迎球、引球、抛球,正有说有笑时,突然看见胡锦涛总书记迎面走了过来。她当时激动得嘴里一个劲地说“总书记好!”

    当总书记询问她的生活情况时,赵继军脱口而出:“在以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下,我们的社区建设得很温馨,所以我们玩得很开心。我们一定锻炼好身体,以实际行动报答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全运会!”一番话说完,总书记哈哈大笑,并鼓励她们继续锻炼,把身体锻炼得更棒。

    有人曾问她这些话是不是事先准备好的,她一口回绝,说她根本不知道总书记会来。“我这个人不会唱高调,心里怎么想的嘴上就怎么说。”

关键词“和谐”

身心舒畅,社会和谐

    每天早上7点多,赵继军就提着录音机和健身器材下楼了。她要去小公园“上班”,带大家练球。从2007年至今,除了从小年到初八这十几天,天天如此,风雨无阻。

    有时候人多,场地小,不得不分成两拨人,轮流锻炼。她跑来跑去,没一点工夫休息。刚开始,赵大妈喊口号,一天三小时下来,哑得说不出话。后来大家心疼她,凑钱买录音机,跟着磁带练习。

    在她家中,记者看到了赵大妈的“全套装备”:柔力球拍子、球、扇子、尘拂、录音机、电线、接线板等等,大大小小装了三袋子。用手一提,还真不轻。一天两次,三个小时,一年365天,全年无休,义务带大家锻炼,记者忍不住问,您不觉得辛苦吗?

    赵大妈脱口而出:“只要大家身体健康,我愿意操这个心下这个力!”

    队员中有一位周大妈,68岁,退休前在医院工作。去年10月跟着赵大妈练习柔力球。练习前,她浑身没力气,上个公交车前面要抓着扶手,后面要老伴托着才能勉强爬上去。练了半年后,她身上有劲了,上下公交车不用人了!

    “练柔力球,对颈椎、肩椎、腰椎、手腕、手指都很有好处。”说着,她顺势在屋里给记者做了几个接球抛球翻转的动作,轻快、矫捷、刚柔相济、圆滑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