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第十一届全运会倒计时 B14

[青岛 ]体育人口达到400万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本报记者 郭强 杨宁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奥运会结束后,青岛市体育人口开始快速增长,全运会则成为助推器,青岛市经常锻炼人口已经达到 47%,在全国走在前列。

    淄博市以“全民健身与全运同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百县篮球、千校乒乓球、万人中国象棋 ”等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 、参与、喜迎全运会的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  郭强  杨宁

    距离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还有50天,花样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游泳、跳水这些已经结束或已举行测试赛的项目,对青岛来说都是很新的项目,青岛市民在家门口看比赛也很新鲜。青岛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栾述伦说,通过这些全运会项目的预热,青岛市民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

    栾述伦说,奥运会结束后,青岛市体育人口开始快速增长,全运会则成为助推器,青岛市经常锻炼人口已经达到47% ,在全国走在前列。这个数据表明青岛有近400万人能够完成每周三次,每次1小时的中等强度锻炼。从人群分布来看,主要锻炼人群从退休离职人员向中青年转变。这个阶段的人群其实是最需要锻炼的,他们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很多应酬。以前大量的中青年都不参加锻炼,但目前这一现象正在逐步减少。青岛市民在体育消费上也发生改变。栾述伦举例说,青岛市体育街有一个1万平方米的体育用品大卖场,小到乒乓球,大到运动车辆应有尽有。从商业规律看,投资的前三年出现负盈利,三年后一般才会好一些,而这家卖场在两年内就开始盈利,这与青岛市民在体育锻炼上舍得投入有很大关系。

    青岛市民正从一般健身向多元化转变。栾述伦介绍,原本市民以跑步为主,现在则向登山等户外活动发展,比如今年成功冲顶珠穆朗玛峰的青岛小伙曲义涛。前不久,国家羽毛球队在青岛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夏训,有五次训练课公开观摩,但对外不售票,林丹、谢杏芳这样高水平运动员的表演也让坊间兴起了一股羽毛球热,如果不提前预订,根本订不上羽毛球馆的场地。再加上已经举行过的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以及花样游泳、跳水测试赛,有10万青岛市民亲眼目睹了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感受到全运气氛。不仅如此,随着比赛不断深入,通过门票、宣传册的介绍,从看不懂的门外汉慢慢变成行家里手,明白应该在什么时候鼓掌,不能喝倒彩,懂得如何观看比赛,市民素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市民在着装上也在发生改变,穿体育休闲服的多了,穿正装的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