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04

短评

培育新兴产业切勿拔苗助长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种种新能源项目一哄而上的同时,尤其需要警醒的是,大功率风机制造、硅提纯等重要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别国手中。新能源产业表面繁荣的背后,并未真正走出创新与高水平发展的新路。

    我们不该忘记,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研发滞后,一直是我国产业发展的“痼疾”。此次金融危机中,不少传统产业正吞服以往冲动带来的“苦果”。新兴产业如初生的婴儿,需要一个逐步成长培育的过程,“拔苗助长”式的做法只会带来严重不良后果。少些冲动,多些理性,集中精力做最关键、最迫切的事情,这才是当前发展新兴产业的不二选择。确保新兴产业健康、稳步发展,政府部门应当承担起政策引导的责任。应把握好市场需求,搞好区域布局,防止一哄而起。同时,不宜对新兴产业提过高的GDP产出要求,给其成长留下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而为了眼前政绩和短期利益,透支新兴产业的未来,无异于“杀鸡取卵”。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