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04

头条链接

新能源重复建设问题严重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8月26日透露,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下,目前我国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更为突出,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哄而上:光伏企业3/4以上已倒闭歇业

    “从经济发展方向看,风电、光伏这些代表新经济,特别是代表环保、节能的产业,应该说具有更强的生命力。但是现在这些新兴产业一哄而上,缺乏有序发展,就有可能形成新一轮产能过剩。而且在这些新兴产业领域,我们并不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只是在一般加工制造过程发展得比较快,这就可能带来其他问题,比如光伏电池生产过程中有可能造成严重污染。这些问题值得我们高度重视,要防止重复建设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严重困难。”朱宏任说。

    目前,全国“打造新能源基地”的省份已超过17个,但有些并未充分论证规划。大批企业纷纷上马新能源项目,致使产能过剩的情况在很短时间内迅速显现。据了解,一度红红火火的光伏企业,目前3/4以上已经倒闭歇业。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一大批项目在建或即将建设。

愈演愈烈: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

    目前我国一些传统产业重复建设问题也愈演愈烈。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而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20%左右。去年我国水泥产量是13.9亿吨,当年生产能力达19亿吨,目前在建水泥生产线200多条,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如果这些生产线全部达产以后,形成的生产能力将达21亿吨,水泥产能过剩近3亿吨。而在全国水泥产量增加的同时,利润却在不断下降,一些重点水泥生产大省,如浙江、江苏、安徽、山东等,都存在水泥产能过剩问题。

    从玻璃行业来看,去年我国玻璃产量已达5.74亿重量箱,连续19年居世界第一。我国现有玻璃生产线203条,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停产近30条。但在各地新一轮建设中,又有一批玻璃生产线在“大干快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在建的玻璃生产线就有近12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