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连载-连载 A30

这个位置留给谈话对象

——官场小说第一人王跃文 蛰伏十年磨剑之作

  • 日期:200908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田家永吐出浓浓一团烟雾,再慢慢喝了一口茶,说:“好吧,事后一定要做好疏通工作。星明同志既然病了,趁他睡着的时候,送到医院去。我们现在开始开会。我宣布几点:一,我们在场的所有同志,集体找各代表团团长谈话;二,找代表团团长单个地谈,每人只谈三五分钟,争取两个小时谈完;三,为了保证会议质量,我建议同志们都关了手机;四,李济运同志负责安排谈话对象,并负责同他们联系。济运一个人年轻些,你就辛苦吧;五,谈完之后,下午马上举行县长再次选举。下午三点钟谈完,给半个小时代表团开会,三点半开始选举。各位代表团下午三点钟准时开会,不能提前。我们也不去吃饭了,让工作人员送盒饭来。”

    刘星明把关了的手机放在茶几上,大家也都关了手机放在显眼处。李非凡一边关着手机,一边笑道:“田书记,饭还要去餐厅吃吧。”

    田家永瞟了一眼李非凡,并不掩饰脸上的不快,说:“非凡,这话最不应该是你说。选举如果出问题,星明是第一责任人,你是第二责任人。我们都在替你做事,你还说这话!”

    李非凡有些不好意思,笑道:“感谢田书记!我工作没做好。”

    田家永说:“饭一时来不了,谈话先开始。济运,你安排人吧。”

    李济运刚才趁田家永说话的时候,已叫于先奉把刘星明送到医院去了,安排人二十四小时陪着。这会儿听了田家永的吩咐,便说:“我马上通知。请示一下,黄土坳乡代表团团长刘星明同志病了,是否可请副团长替代?”

    刘星明说:“非凡,你说说意见吧。”

    李非凡说:“同意副团长负总责,这事不要研究了。”

    李济运马上打电话,先叫朱达云过来。朱达云还在吃饭,说马上就来。田家永拍拍李济运坐的座位,说:“济运,这个位置留给谈话对象。”

    李济运屁股像被火烫了似的,一弹就站了起来,笑道:“我哪敢坐这个位置?借个胆子都不敢。坐这个位置至少得市委书记。”

    田家永也笑了,说:“你好好干,说不定哪天就轮到你坐了。”

    田家永今天都是绷着脸的,大家见他笑了,也都笑了起来。大家笑了笑,都望着李济运。不知道是感谢他,还是羡慕他。说感谢也有道理,全靠他一句玩笑,田家永笑了,气氛轻松了片刻。说羡慕更有道理,大家都知道田家永很赏识李济运,他人又年轻。李济运找了空位坐下,再望望田家永身边的座位,心想那里果然不是自己该坐的。可是,今天进来谈话的人,都得坐到那个座位上。

    没多时,朱达云敲门进来。李济运说:“达云,您坐到田书记和刘书记身边去。”

    朱达云红着脸,站着不动,说:“我哪敢坐那里?”

    田家永笑容可掬,拍拍身边的沙发,说:“来,请坐。刚才同志们还在开玩笑,说这个位置至少是市委书记才可以坐。”

    朱达云腼腆得有些忸怩,很不自然地走过去,抓耳挠腮地坐下。

    李济运工作做得细,事先已写了一张条子:朱达云,乌金乡代表团团长,该乡党委书记。

    田家永早看过条子了,说起话来非常亲切:“ 达云同志,我们长话短说。组织上的选举意图要不折不扣实现,这条原则是不能变的。县长不搞差额选举,候选人只能是明阳同志,这条原则也是不能变的。 上午选举出了点小问题,情况我们早就掌握了。有个别人向候选人索要好处,明阳同志公开反对,有人就不投票。这是违纪问题,还是违法问题,我们暂时不过问。我专门请示过市委龙书记和王市长,市委同意下午举行县长第二次选举。达云同志,现在既是一个市委副书记找你谈话,也是星明同志、非凡同志等县委、人大全体领导集体找你谈话。目的就是一条,拜托你做好工作,务必保证下午选举成功。如果个别人仍然坚持错误,组织上不排除进行调查。我这话是说得严肃的。”

    田家永说话最初十分亲切,说着说着脸色就黑了起来,到最后又随和起来,道:“达云同志,我说完了,看看其他领导还有什么意见。”

    刘星明说:“我完全同意田书记的意见。达云同志,一定要把工作做细。”

    李非凡说:“我没有别的意见了。”

    田家永站了起来,紧紧地握着朱达云的手,重重地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很年轻嘛!”

    朱达云双手握着田家永的手,使劲摇晃着,说:“请田书记一定放心,我一定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