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青岛-头版 Q01

地铁运营中心选址南京路

面向全球征集建筑设计方案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者 宋珊珊 张榕博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宋珊珊  张榕博

    本报8月26日讯 青岛市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将建在辽阳西路与南京路交叉口东北角。26日,记者从青岛市规划局获悉,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开始全球征集建筑设计方案。

    根据青岛市规划局发布的《青岛市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建筑方案征集公告》,青岛市地铁运营控制中心位于辽阳西路与南京路交叉口东北角,辽源路南侧地块内,建筑用地66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54000平方米。面向中国境内外合法注册并具有法人资格的甲级设计单位招标建筑方案。

    据了解,青岛市地铁运营控制中心主要功能包括3条地铁线路的运营控制中心、全线网票务清算中心、全线网应急指挥中心,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市地铁公司办公楼。其中,地铁控制部分将由信号、通信、供电、防灾报警、环境控制和自动售检票等6个系统组成,是名副其实的地铁运行大脑中枢。

    目前,地铁一期工程的地质初勘工作已全线展开,青岛岩土地矿公司的工程人员7月份开始从长沙路往南开始勘察,沿途经过黑龙江路、清江路、南京路、香港路、文登路等,已完成了120个钻孔。青岛市勘察测绘院负责地铁一期工程长沙路以北区域的地质勘察工程,目前也已完成了大部分区域勘察任务,取得了一系列地质样品。地铁一期工程的地质初勘将在8月底至9月初结束,9月上旬两家单位将出具地质勘察报告,为地铁一期的初步设计做准备。

    接下来,从今年11月至2010年2月,地铁建设将进入地质详细勘察阶段,明年2月底前提交正式详勘成果报告,为施工图设计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