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山东新闻 A14

两侧护栏几乎都没了,桥面还张着“嘴”,近年来已有几十位村民失足落水———

光板东鸿桥成“掉桥”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 者 郝东智 肖会 □通讯员 连 峰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聊城8月26日讯上月,一位怀孕近6个月的村民到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东鸿村走亲戚,晚上回家时从已经几乎没了护栏的东鸿桥上跌入徒骇河,孩子流产了。这是今年第八位在东鸿桥上失足落水的村民。当地村民说,由于年久失修,近几年掉下桥的村民已有几十位了。

    “这桥当初建时算是好的,可如今用了四十多年了,人增加了车也增加了,再不修,说不定还会出什么意外!”东鸿村78岁的村民许老汉不无担心地说。

    东鸿村位于聊城东昌府区南部,现有村民三百余户,人口近1500人,东鸿桥就建在穿村而过的徒骇河上。这座桥是徒骇河侯营段的重要桥梁之一,也是东鸿村村民进出的主要通道。村民们介绍,东鸿桥始建于1967年,桥面总长80米,宽2.3米,多年来由于年久失修,护栏逐渐破损脱落,桥面出现大面积裂痕。在桥头记者看到,东鸿桥桥面两边应为160米的护栏现在仅存不到6米,有的部位已摇摇欲坠。窄窄的桥面上,一辆农用三轮车和一辆自行车相遇,骑自行车的村民只好退回去,等三轮车先过。桥西侧部分桥面已开始坍塌,裂开了一条宽20厘米的大缝,来往车辆如果不注意,车胎很容易卡入缝隙。

    “没有护栏,桥面又窄,桥面上还有这么大一条口子,不出事才怪!”村民们非常担忧地说。该村村支部书记许金银介绍,东鸿桥是周围十几个行政村的必经之路,每年这里都会发生多起村民坠河事故:2007年有14人掉入河中摔伤;2008年7月15日,本村村民许光仁在桥上步行时跌入河中,造成双腿严重摔伤;2009年3月6日,本村村民许继凯骑自行车过桥,为躲避对面行人,不慎掉入河中,造成前胸卡在车把上,差点要了命;2009年4月,本村村民张小云骑自行车,为躲避路面上的裂痕,不慎掉入桥下,造成腰椎损伤,至今不能下床行走。仅在2009年,危桥已使七八位路过的村民受伤……

    采访中记者得知,这段穿村而过的徒骇河,平时水量不大、水流不深,但每当汛期来临,它却是市区的一条重要泄洪渠。2003年5月,东昌府区水利局曾出资重修一次,把水泥护栏改为铁制护栏。几年来面对危桥隐患,村民们经过时都战战兢兢。村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修建起一座安全、便捷、宽敞的东鸿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