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聊城 L03

市民随手拦出租,习惯了;的哥瞅着没人管,照旧了;交警一看少人用,停建了

出租车临时停靠点还要鸡肋多久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者 刘铭 摄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见习记者  刘铭

    无车一族如果出门赶时间,站在路边只要招一下手,出租车便会停到路边。出租车“招手即停”对市民来说相当方便,但在车流中突然靠边停车搭客却往往造成交通堵塞,甚至发生交通事故。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聊城市区十余条主次干道上仅有 21处出租车临时停靠点,且几乎形同虚设,鲜有出租车在临时停靠点上下客。

有点乱

出租车招手即停停靠点形同虚设

    25日上午10时许,在柳园路新东方广场前的非机动车道上,一字排开的出租车多达十余辆,不时有出租车开进开出,有的出租车搭上客人后,随意在主干道上拐弯甚至调头,导致该路段堵塞现象严重。东昌东路一公交站台下,一女士招手示意出租车,一辆出租车迅速闪亮右转方向灯,从超车道上斜开到站台,正欲停靠路边的公交车不得不紧急刹车,后面被挡车辆和骑车的市民只好抢道超车。

    26日上午11时,记者在振兴西路与新坊街交

    叉口观察发现,20分钟内有11辆出租车在路口四个方向停车上下客,没有一辆停在出租车临时停靠点,而该停靠点距离路口却不足20米。

    26日下午2时许,振兴西路某饭店附近,两名男青年站在非机动车道上拦截出租车,一辆出租车突然停下,跟在该车后面的车辆只得绕开,两名男青年穿过绿化带到机动车道上搭车。记者注意到,距离两名青年乘车点前方约50米处,便有一处出租车临时停靠点。

有点少

十余条主次干道仅有21处停靠点

    记者走在振兴路上细数发现,该路段共设有20处出租车临时停靠点,分设在路两侧,上面均标有“TAXI”字样。在东昌路上一路经过,记者仅在聊城三中门口附近发现一处出租车临时停靠点,而在兴华路、建设路、湖南路、柳园路、花园路、 卫育路、 健康路、 向阳路、 昌润路、 站前街、鲁化路等主次干道上,记者并未发现一处出租车临时停靠点。

    聊城市交通局运管处出租科一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聊城城区有出租车1400多辆,为防止出租车和公交车发生冲突和交通畅通,有关部门曾于四五年前在路边设置了一批出租车临时停靠点,当时设置了多少并不清楚。

    聊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大约在 2003年、2004年期间,为维护交通秩序,交警部门曾在市区部分主干道试点设置了少量出租车临时停靠点,但没有发挥停靠点的作用,随后也就没有继续添加。

有点窘

随手拦车成习惯停靠点莫成鸡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市民表示打车就是为了方便,也已经习惯随手拦车、随时下车,但对于出租车临时停靠点的了解并不多,也有市民呼吁能增加些停靠点,真正让乘客和出租车遵守规定,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在市区某银行上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私家车,遇有急事或赶时间上班都会乘坐出租车,“也不知道哪里有停靠点,出门就拦车还是比较方便的”。在振兴东路公交站台等车的赵先生表示,他并不清楚出租车临时停靠点的设置,只知道只要有人打车出租车肯定随即停下。

    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前几年为了规范出

    租车秩序,市区内设置了一些出租车临时停靠点,但市民打车一般都不到停靠点,都是随叫随停,“只要不违反规定,还是要以拉客为主”。司机张师傅对此也非常无奈,他经常会碰到市民站在路口招手打车,“停车违规,不停还舍不得,乘客说在哪儿下车就得在哪儿停,多走两步乘客都不愿意。”

    曾经开过出租车的市民王先生说,设置出租车临时停靠点是件很好的事儿,如果乘客和出租车都能共同遵守规定,相信整个交通秩序也会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