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潍坊 K06

严查酒后驾驶酒店里见效果

有饭店白酒消费减了一半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者 蔚晓贤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蔚晓贤

    本报8月26日讯 随着潍坊市严查酒驾行动的持续开展,酒后驾车的现象已经大量减少。26日,记者走访发现,严查酒驾已经对潍坊市的餐饮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新规则的约束下,不少酒店、餐馆的酒水消费悄然减半。

    “开车来的就不要喝酒了……”26日中午,在潍坊市胜利街一家大酒店的包间里,主陪张先生向饭桌上的客人嘱咐道。张先生说,在饭局开始前这样嘱咐客人在以前几乎没有过,但现在却成了流行的方式,并不是因为心疼酒水太贵,而是怕酒后驾车付出的代价太大。

    在东方路一家酒店里,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亲朋好友聚会,寒暄过后总免不了问一句:“喝点什么?”潍坊人爱喝酒是出了名的,还喜欢猛灌,不把人灌醉不罢休,好像只有这样才算热情。不过现在有所不同了,“开车来的?那就别喝了。”诸如此类的话,渐渐成为近段时间酒桌上使用频率最高的。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由于喝酒习惯的悄然改变,使得市区不少酒店酒水销售量大量减少。在四平路上一家酒店做服务员兼酒水促销的马女士说,最近在酒水销售上的感受最为明显,酒的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她告诉记者,自己推销的是潍坊的一种品牌白酒,以往没有严查酒后驾车时,销量好的时候一天能推销8瓶,可现在和以前没法比了,有时一天卖不了两瓶。

    除了白酒外,啤酒销量也有变化。记者发现,不醉不归、拼酒斗酒的喝酒方式越来越少见。一些饭店也表示,近期啤酒销售与上个月相比下降了约20% ,而白酒销量的变化最为明显,下降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