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沂蒙 I02

黄如论三千万善款怎么花?

□2000万用于救助贫困学生和孤寡、困难老人□1000万用于敬老院及中小学校舍重建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者 李济华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李济华

    本报8月26日讯 今年6 月份,“中国首善”黄如论向临沂捐赠3000万元善款,目前已有1500万到位,这笔善款将被用于救助临沂的贫困学生和孤寡、困难老人。26日,临沂市有关部门在苍山举行了资金捐赠的启动仪式,公布了资金的使用渠道和资助标准。

    据悉,这3000万元善款将分两年到位,今年已到位 1500万元,在2009年至2011年,临沂将总计安排4000万元资金用于救助贫困学生和孤寡、困难老人。其中,前两年主要使用黄如论先生捐赠的款项,到2011年,由省、市各承担 50% ,各出资 500万元。

    黄如论先生捐献的3000万慈善资金,有三分之二将被用于救助贫困学生和孤寡、困难老人,剩余三分之一将被用于敬老院和中小学校舍的重建。

    资助学生和老人的范围,原则上确定为城乡低保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其资助标准为:小学生每人每月150元,中学生每人每月200元,大学生每人每月 300元,孤寡老人每人每月200元,将连续救助2年,累计将有近4000名学生和孤寡老人受惠。

    资助敬老院标准为:每处投入 130 万元左右用于重建工作,中小学校为每所 100 万元左右,初步计划重建 6 个敬老院和2所中小学校。

    资助困难学生和孤寡老人的资金,要按照个人申请,通过村居评议和审核后,张榜公布,通过银行实行社会化发放;敬老院、中小学校建设实行主要负责人项目终身负责制,确保专款专用,资金安全及时到位。

    新闻链接:

    出生于福建省的黄如论,现任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是知名慈善家,先后为很多地方捐资兴建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设立各类助学金、奖学金、救助基金,被誉为“中国首善”。黄如论先生所捐赠的3000万善款,也是至今临沂收到的数额最大的一笔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