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山东新闻-头版 A11

人大代表宋心仿万里奔波自费调研

为蜜蜂争取“绿色通道”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本报记者 李文鹏 记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从2008年1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宋心仿6次赴京、2次赴东北和南方进行调研,行车万里以上。不过让宋心仿感到欣慰的是,在他的大力推动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蜂业管理规定》作为农业部部颁规定终将在年内出台。

    开通全国首条“养蜂”热线

    “农业部已经决定将于近期出台一系列扶持养蜂业发展的政策,今年内有望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蜂业管理规定》。并且交通运输部已经将蜜蜂运输列入绿色通道名单!”刚一见面,身材高大魁梧的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就高兴地告诉记者。

    “闷上一个小时,就有可能把蜜蜂给闷死了,为什么蔬菜等鲜活农产品能有运输绿色通道,而蜜蜂就没有呢?”宋心仿说,作为全国养蜂行业唯一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于是他决心要为蜜蜂争取一条绿色通道。

    为征求养蜂人的意见,宋心仿开通了全国第一条养蜂热线,还曾两次赴东北和南方进行调研。“为了收集第一手数据,那段时间我每天短信发送量都在200条以上,电话更是应接不暇。”宋心仿说。

    为养蜂业进言6次赴京

    宋心仿说,“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同志不了解养蜂业的一些特点和实际情况,对我提的扶持养蜂业的建议也就不是很理解。这样我就去北京见他们,面对面地向他们解释。”

    宋心仿说,有时候家里有事要赶时间,来不及就坐飞机,再加上食宿,6次北京跑下来就花了近万元。“这些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宋心仿兴奋地说,今年1月22日,张德江副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分别作出了批示。

    为养蜂业立一部法是最大心愿

    作为养蜂行业的带头人,宋心仿经常接到全国各地养蜂人的求助电话。“我经常会接到养蜂人的求助电话,光出庭做他们的代理人就有好几次了。”宋心仿说,“养蜂人带着蜜蜂全国各地流动放养,一路风餐露宿异常艰辛,还时常遭遇各种不法侵害。我最大的心愿是为养蜂业立一部法,保护养蜂人的合法权益。”宋心仿介绍说,他就此先后分6次为有关部委提供了2万多字的第一手数据。